中國油價上漲8% 可能影響企業復甦

發表:2009-06-02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天零時起,中國大陸汽丶柴油價格每噸分別提高人民幣400元,漲幅約8%。專家說,此舉可能將導致企業用油成本上升,延緩在金融海嘯中復甦。

這是中國大陸今年3月25日以後再次上調油價,也是今年內第三次調整成品油價格。

香港文匯報說,儘管市場對此早有預期,但大陸民眾反應不一,有人表示折合零售價每升約0.3元的漲幅不會對生活產生太大影響,也有剛購車的小白領和計程車司機叫苦不迭。

多名專家則表示,自3月25日以來,國際油價已由每桶45美元左右漲至每桶57美元,漲幅近30%,而且短期沒有回落跡象。大陸市場上月曾三度傳言油價將上調,中國國家發改委這項決定乃是大勢所趨。

中國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經濟學家孫鋼表示,目前還難以評估油價上調對用油企業的影響程度,這可能是管理層對此次調價相對謹慎的原因之一。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則預測,這次調價可能使6月份的PPI(工業品出廠價格)上升0.16個百分點,而接下來的數個月,PPI最高或上升0.44個百分點。

中國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專家牛犁則表示,調價傳聞紛起的5月正是農忙期,這或許也是管理層暫緩調價的原因之一。進入6月,農忙期結束,農業用油高峰基本過去,而且中國國家發改委宣布的調價幅度遠低於預期,因此社會各方的接受程度相對較高。

對於國際油價未來的走勢,國際石油輸出組織主要成員國沙烏地阿拉伯的官員預測,今年第三季至第四季升漲至每桶75美元。

孫鋼分析,中國大陸自5月間施行「石油價格管理辦法(試行)」後,國內石油價格再也不可能像過去與國際市場完全脫鉤,如果國際油價繼續上漲,大陸可能還會上調油價。

摩根史坦利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王慶也表示,目前中國大陸PPI及CPI負成長的背景下,上調油價是個好時機,預計中國發改委還會採取漸進式多次上調的方式。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