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著錯 滿盤輸

發表:2009-06-02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前年開始籌劃,去年初正式推出的一系列打擊加工出口產業、推促產業升級的所謂「騰籠換鳥」政策,後果終於充分顯現。大陸的出口從去年第四季一蹶不振,外資的直接投資連續七個月下滑,經濟成長動能也一瀉千里。儘管第一季官方的統計數字顯示經濟成長率高逾6%,但整體情勢不利;除各級政府投資之外,民間投資意願低迷,專家指出發電量大幅下滑,與經濟高速成長嚴重背離,對官方所稱的6%以上成長率,高度存疑。如果對岸政府拿出4兆來振興經濟,又不斷推出家電下鄉、家電進城等特效藥提振消費,仍然不見成果,大陸經濟的問題就十分可慮了。

為了亡羊補牢,其商務部在產業界密集上書請求之下,近期可能宣布出口全面退稅方案;除了所謂兩高一資(高污染、高耗能、高資源密集)的產業之外,包含紡織、玩具等勞動密集出口業及機電產業的出口,全面退稅17%,將「騰籠換鳥」政策中殺傷力極強,但尚有調整彈性的部分回歸原點。

中共中央不惜自打嘴巴,將唱高調而不務實際的政策撤回,足見問題已極其嚴重。事實上一年多來,我們聲嘶力竭地痛陳此一做法的愚昧與危險,不僅將使大陸20年來辛苦耕耘而有所成的出口部門毀於一旦,將大陸經濟高速發展的主要動力來源突然切斷,讓社會的安定與和諧受到可怖的威脅;而且由於以台商為主體的加工出口部門正是兩岸經濟連結的重要臍帶,一旦受到摧殘,臺灣經濟的主要支撐立刻斷絕,使臺灣經濟陷入危境,同時兩岸產業互動的主要管道崩解,兩岸之間的合作與互補,會失去著力點。

尤其時點的選擇至為不幸。一方面金融海嘯爆發,全球一片風聲鶴唳,對外國產品的胃納大為萎縮;特別是始作俑者的美國,哀鴻遍野,飽受長久以來坐吃山空、隨意揮霍之苦,其消費習性可能發生永久的改變,因而一向仰賴美國及其它先進國家為主要市場的加工出口業,正面臨有史以來最艱困的局面。

另一方面,在此之前,大陸即爆發黑心產品事件,令消費者聞之色變;各國政府早對大軍壓境的大陸廉價產品多所忌憚,正好以此為藉口大事抵制。更嚴重的是,大陸的經濟規劃者對於沿海飽和的加工出口基地,並未做好後續的發展計畫,處於第二線的距海岸較遠地區,不論在交通運輸與基本建設上均未及早準備;因而隨著沿海地價騰貴、勞工短缺,加工出口成本乃節節上升。根據調查,大陸的加工成本已高於墨西哥,退居第三位,不復過去20年的風光。因此,去年初全面實施勞動合同法、降低出口退稅率,正如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令加工出口部門全面失守。

經過了17個月的折騰,眼高於頂、想一步登天的對岸政府終於在殘酷的打擊下,認清了真相,要全面提高出口退稅率來挽救已經被摧殘殆盡的加工出口業;讓人不能不感嘆,一念之差,自斷生機,多少百姓吃苦受累。但如今臨渴掘井,可能挽狂瀾於既倒?

就目前的做法而言,杯水車薪恐怕無濟於事;因為除了出口退稅,將勞動成本大幅拉高的其它政策如全世界最高標準的勞工保障法規等,如今木已成舟,噬臍難改,許多業者四散分飛、關門大吉,再重起爐灶也非朝夕可辦。

但在這樣兩岸兩敗俱傷的局面下,兩邊的政府都沒有放棄的權利;如果和衷共濟、竭智盡力,仍有挽回的空間。不過前提是,馬胡兩個政府要充分認知問題的嚴重性,下定決心,共謀解決之道。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