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 64專訪蛋擊毛像「天安門三君子」之餘志堅和喻東嶽(圖)

作者:何平 發表:2009-06-02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日,被外界譽為"天安門三君子"中的兩位余志堅和喻東嶽在得到美國政治庇護後,首次到訪首都華盛頓,並接受了本臺的專訪。

圖片:6月1日,被外界譽為"天安門三君子"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聚首,左起:喻東嶽、余志堅、魯德成。(照片由勞改基金會執行主任吳弘達提供)

YOUTUBE視頻鏈接

視頻:蛋擊毛像三君子之餘志堅和喻東嶽首次到訪華盛頓並接受RFA專訪(RFA記者何平拍攝)

應 "勞改基金會"邀請,在 1989年六四事件中被譽為"天安門三君子"的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到訪首都華盛頓,余志堅和喻東嶽是在今年5月獲得美國政府的政治庇護後,首次接受媒體的採訪。6月1日,余志堅在"勞改基金會"總部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在經歷了一年多的逃亡生涯後能夠平安來到美國,他首先希望感謝給予他們幫助的機構和人士:

"很高興能夠接受自由亞洲的採訪。我要感謝很多的人和很多的機構。特別要感謝的就是吳宏達先生的勞改基金會,以及要感謝美國人民。"

余志堅強調,回首二十年前,六四事件是一場由全國普通民眾和大學生共同參與的政治民主運動:

"二十年前的那一場六四是一個大屠殺的日子。六四運動當中提出了反官倒、反腐敗,在政治上面也提出了要求修改憲法、要求政治民主。確實是一場民主運動。參與的人也不僅僅是中國當時的大學生幾千萬、上億的民眾都參與到了六四運動當中。"

1989年 5月23日,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在天安門廣場用顏料塗污了懸掛在城樓上的毛澤東畫像,隨即被當時的學生糾察隊交予公安部門處理。余志堅敘述了他們採取這一行動的原因:

"5 月20號,中共宣布戒嚴,接下來這一場運動應該怎麼樣進行?不管是運動的參與者, 還是運動的起一些領導作用的人應該思考這個問題。在沒有戒嚴之前,我們是可以用我們的民主熱情、愛國熱情堅持下去。我們的意見就是我們作為民主運動的參加者,我們這個時候應該有對應的策略。"

余志堅表示,在5月23日的行動之前,他們曾向廣場的高自聯提出了對於運動發展的三點意見:

"第一,應該宣布當時對人民可能馬上要進行鎮壓戒嚴的這個中共政府。他們是非法政府,不代表人民;第二,學生、市民應該組織起來能夠佔領人民大會堂、電視臺、廣播;第三點,宣布全國罷課、罷市、罷工。"

余志堅、喻東嶽和魯德成還在5月23日的行動中,同時打出兩個橫幅,上書"五千年專制到此可告一段落"、"個人崇拜從今可以休矣"。余志堅表示:

"在我們看來,中共的統治從49年到89年它都是毛澤東式的專制統治,我們把毛澤東像也就是看作是中共專制統治的一個象徵。我們希望能夠以此呼喚這個運動的所有參與者,能夠扭轉這場運動可能失敗的那種趨勢。"

六四之後,喻東嶽在湖南省監獄服刑長達17年,直至精神失常。採訪過程中,喻東嶽的精神狀況還不能正常回答記者的提問:

"我覺得是89年......"

余志堅介紹了喻東嶽在2005年獲得假釋後的健康狀況:

"喻東嶽在湖南省第一監(十三監獄)服刑將近於17年。出來的時候,他的樣子讓人看到很心酸, 就是他現在的狀況,例如你剛才看到的很糟糕、很糟糕。"

"勞改基金會"的執行主任吳弘達表示,"天安門三君子"在六四中的行為,實際上提出了結束中國專制政治統治的方向:

" 天安門事件是一個廣泛的民主運動。他們到北京以後,很快地找學生,而且是寫了信給他們,結果沒有得到任何回應。最後,他們做了這個事情以後,學生糾察隊把他們抓起來,把他們送到北京的安全部去了。這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事情。今年又碰到六四,他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大家應該看清楚這一條。這其實是代表著一個方向的問題,不是一個個人的問題"

余志堅還向本臺表示,他和喻東嶽目前定居在印第安納州,在接下來的幾天將會同魯德成一道,參加在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紀念六四20週年系列活動。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