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汽車業格局面臨大洗牌

發表:2009-06-03 1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1日注定會在美國乃至世界汽車工業史上留下深深的烙印。當天,通用汽車公司正式向法院提出申請破產保護。而克萊斯勒公司也獲批將旗下大部分資產出售給義大利汽車製造商菲亞特。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汽車三巨頭中已有兩家進入破產重組程序,全球汽車業版圖也將因此發生劇變。在重建產業格局平衡的過程中,節能、安全、環保的小型車會成為全球車市的技術潮流和發展方向,世界汽車工業發展有望從此走上"綠色"道路。

美國車瘦身

隨著位於產業鏈中游的通用汽車破產重組,上游的大批美國汽車零部件商、下游的眾多汽車經銷商不得不跟進破產。由此可見,美國汽車業整體實力受到了極大削弱,甚至可以說正處於百年來的最低點。

不過,在高油價和金融危機使全球汽車業面臨"洗牌"的關鍵時刻,通用和克萊斯勒如果抓住時機進行徹底轉型,將有助於美國汽車業在未來更加激烈的競爭中贏得先機,重現輝煌。其中,收縮產品線、削減成本、精簡瘦身將是美國汽車企業應對外資車廠挑戰而不得不選擇的一個戰略。

通用汽車公司這次快速重組的一個重要措施就是對企業進行大幅瘦身、削減經銷商、關閉工廠、大幅裁員,以削減開支。

而在產品開發領域,小型化、節能環保將是本輪危機後美國車商可能發生的最重大轉變之一。歐洲汽車廠家擅長的清潔柴油技術、日系廠家擅長的混合動力技術或將成為美國汽車業下一階段轉型的重點技術方向。

歐洲汽車業乘勢崛起

就在美國汽車"三巨頭"逐漸沒落之際,一些歐洲汽車廠商卻乘勢崛起。

4月30日,擅長製造小型車的菲亞特與克萊斯勒達成戰略結盟協議。而美國紐約破產法庭法官也在6月1日批准克萊斯勒公司將旗下大部分資產出售給菲亞特。

無獨有偶,德國大眾與保時捷也在加速合併。5月6日,保時捷決定與大眾合併組建集團公司。

分析人士表示,歐洲汽車業可能借大規模並購迅速崛起。總體看,歐洲汽車業極有可能通過強強聯合或者強弱聯合,誕生新的、全球競爭力更強的、產能在600萬輛以上的巨無霸。

日韓系車主打環保節能

日韓汽車製造商可謂喜中帶憂:他們可趁對手之機重組搶佔美國市場份額,但必須解決因與通用共享供應商和銷售商引發的運營問題。

不少日韓車企與通用共享供應商。分析人士認為,儘管與通用存在業務聯繫的日韓企業短期會受到損失,但長遠來看,通用實力削弱可能為以生產小型、低能耗汽車見長的日韓汽車企業提供成長機會。

而且,日韓汽車企業原有的產品形象也能讓它們在新一輪競爭中受益。業內人士指出,通用公司儘管也推出了自己的電動車計畫及小型車計畫,但由於消費者已形成"消費慣性",他們購買節能環保車型時,首先想到的仍將是日系和韓系車。

新興市場發展新能源汽車

在新一輪產業格局調整中,新興市場的汽車巨頭極有可能藉助新能源汽車帶來的變局異軍突起,在全球汽車業版圖上留下自己的印跡。

據媒體報導,德國大眾近日宣布與中國的比亞迪汽車公司簽署了一份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作開發以鋰電池為動力的混合動力車以及電動汽車。分析人士認為,新興市場要大力發展以電動車、混合動力汽車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動機和動力。

此外,新興市場的汽車巨頭也可以通過同老牌豪華品牌的聯姻來提升自身品牌。例如,印度塔塔集團去年3月就以23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福特旗下豪華車品牌捷豹和路虎。新興市場的汽車巨頭可以從品牌更迭中得到品牌提升的機遇,而老東家則可以變現渡過難關,被交易的老牌豪華品牌則可以更加快捷地佔領新興市場。據悉,這種老牌豪華品牌與新興汽車市場霸主的聯姻有望繼續出現。


来源:經濟參考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