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發表「六四」20週年感言

發表:2009-06-04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的"六四"感言更多地強調北京與往日的不同

臺灣總統馬英九發表"六四"20週年感言,他在感言中說要勇敢面對傷痛歷史,並說最近十年北京比過去更注意人權議題。

馬英九的感言說政府與人民之間的流血衝突史不絕書中外皆然,並指出在過去半個世紀包括美國,東歐,韓國與東南亞都曾出現,而握有公權力的政府要設法癒合傷口。

他以臺灣政府過去對二二八事件的處理說,政府花了很長時間拿出很大決心誠意,努力實踐轉型正義與人權法治的歷史,對臺灣與中華民族,乃至其它國家都具有正面意義與參考價值。

臺灣政府此前在李登輝與陳水扁執政期間對二二八事件平反,馬英九在感言中列舉政府調查,認錯,道歉,建紀念碑,立法補償,恢復名譽,設國定紀念日並降半旗紀念的一系列作法。

在當選總統前經常通過紀念"六四"來要求北京進行民主改革的馬英九,在上臺後的"六四"感言,更多地強調北京與往日的不同。

再度稱讚"大陸當局"

他繼去年稱讚中國改革開放30年得到一定成果後,今年的感言再度表示大陸經濟改革成功,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他並說最近十年大陸當局比過去更注意人權議題。

馬英九列舉中國簽署聯合國《政治與公民權利國際公約》,公布《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以及提出《人權白皮書》,他說儘管國際社會褒貶不一,但這些作為顯示大陸當局願意直接面對這個議題,展現與過去不同的開放與自信。

上臺以來將兩岸關系列為首要施政目標的馬英九在感言中說,一年來兩岸關係改善,雙方敵意逐漸降低,經貿與文化往來日益密切,兩岸不約而同採取具體行動關切人權議題,尤其令人感到欣慰。

他說這種良性發展不該只是歷史的偶然幸運,而應成為不可道轉的趨勢,才能為兩岸人民造福。

他還說兩岸之間最需要的是法治與人權的競相提升,並說這些普世價值應該成為兩岸人民永久共同的語言。

"相當錯誤說法"

入籍臺灣多年的天安門民運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對馬英九的感言表示,那是相當錯誤的說法,他感到失望。

吾爾開希是在澳門機場接受臺灣媒體採訪時發表以上看法,他週三(6月3日)前往澳門並說打算在"六四"當天向中國當局投案,希望能以此一方式回到中國與20年不見的父母團聚。

雖然一般持臺灣護照民眾可以免簽證進入澳門,但吾爾開希被澳門移民局拒絕入境,在他拒絕被原機遺返臺灣後被留置一晚。

吾爾開希表示,他希望馬英九能對他20年無法見到父母的處境發表談話。

在野的民進黨則表示,馬政府上任以來只重與中國經貿利益避談民主人權價值,形同默認中國政府對其改革派人士的打壓迫害,也使國際社會誤認臺灣認同中國的專製作法,對中國民主發展與民主臺灣形象造成極大傷害。

民進黨此前在立法院推動一份決議,呼籲北京承認"六四"歷史錯誤,對中國人民道歉並停止逮捕監禁異議人士,但該決議未獲佔立院壓倒性多數的國民黨支持,而未獲得通過。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