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我們都不小心吃進過多的棕櫚油了!

作者:範慧珍 發表:2009-06-07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可不是危言聳聽,別稱「植物性豬油」的棕櫚油,其實早已悄悄地侵入日常飲食裡:超市貨架上的泡麵與餅乾、知名連鎖快餐店內的炸雞與薯條、路邊小販的鹽酥雞與油炸粿、餐廳廚房端出來的菜......,還有,我們自己為了避免吃進過多動物性油脂而特意選購的人造奶油與植物性奶精,也全都是用棕櫚油做的!三餐老是在外的人可得小心了!
棕櫚油並非不好,只是飽和脂肪酸含量太高了
取自油棕樹棕果的棕櫚油,因為油質穩定,具抗氧化的作用,不但自身經得起多次重複使用,還能避免油炸的食品酸敗,再加上成本低,因而成為食品製造商與餐飲業者的最愛。只不過,它裡面含的飽和脂肪酸,比例跟豬油、牛油不相上下,因而贏得「植物性豬油」的別稱。現在也有些廠商為了節省成本而會在調和油裡添加棕櫚油,並改稱為高單元棕櫚果實仁油,即使強調高單元不飽和果實仁油,裡面飽和脂肪酸比例仍然相當的高。
豬油、牛油等動物性脂肪雖可大幅提升美味,現代人卻避之唯恐不及,為了就是要避免吃到飽和脂肪酸;沒想到,長期食用來自植物的棕櫚油,同樣也會攝取過多的飽和脂肪酸!
過多的飽和脂肪酸,會提高血液裡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的濃度。因而促使動脈硬化,進而引發心肌梗塞、中風等心血管病變。
要多攝取不飽和脂肪酸來做平衡
衛生署建議,為維持人體健康,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應為1:1:1。
然而,現代大多數人喜歡吃肉類或蛋糕等富含動物性油脂的食物,無意間就攝入過量的飽和脂肪酸。至於平時經常外食的人,就算很少大魚大肉,但仍免不了吃到由棕櫚油煎炸或是由棕櫚油化身的各種飲食。
為了追求健康,平衡體內過多的飽和脂肪酸,自家廚房用的油品宜選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除了椰子油與棕櫚油之外,所有的植物油都符合此標準。其中,又以亞麻仁油、芥花油與橄欖油的保健效果最好。
亞麻仁油裡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3最多,芥花油與橄欖油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9含量最多。Omega-3與Omega-9都有助於維持心血管健康,且沒有什麼副作用。尤其是Omega-3,屬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得藉助飲食來攝取的「必需」脂肪酸,對人體各層面的健康影響甚大。其中,能有效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最受重視。由於現代人在Omega-3的攝取量已明顯不足,若想加強對Omega-3的攝取,除了特地吃魚油或亞麻仁油,不過亞麻仁油裡的OMEGA-3脂肪酸很不穩定,遇高溫易變質,亞麻仁油較適合生喝或涼拌,所以可以使用芥花油與亞麻仁油的調和油∼也是一個非常健康又經濟實惠的選擇。
現代飲食過度精緻、人工,無論是外食或加工食品裡都隱藏了過多的飽和脂肪酸;為了平衡,當你可以決定選用何種油品的時候,宜盡量採用不含棕櫚油的油品,方能讓各種脂肪酸的攝取比例接近健康的1:1:1。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