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京死了算個球的新聞 中國百姓命比狗賤

發表:2009-06-07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羅京死了,大約在一個小時之內,所有的門戶網站,都成了頭條,紛紛做專題表達紀念.不久後,成都,我的家鄉,發生了公交車燃燒起火事件,死傷慘重,狀況極其恐怖,觸目驚心.按同事的話來說,公交車和每個城市人息息相關,應該是最重要的一條民生新聞.

然而我點擊打開某些大型門戶網站時,發現他們僅僅將這條新聞放在第二條,甚至第三條,羅京逝世仍在第一條,直到下午,仍然如此.

我感到悲哀,憤怒.想想看這情形吧,一個播音員死了,放在頭條,而二十多條無辜生命瞬間消失的新聞放在下面,形成鮮明對比.中國普通老百姓的生命 都卑賤如狗嗎?一個名人死了就如此重要?我不管羅京身上展現了什麼中國新聞變遷的意義,成為一代中國人的集體記憶,或者是一種說謊話的標籤,抑或展現了什 麼狗屁的中國政治面孔,我只是用我最簡單的良心在思考:任何這樣的意義,都勝於生命嗎?何況是那麼慘烈,那麼令人毛骨悚然的人間悲劇,它就發生在你我之 間!

不要覺得我斤斤計較.一個門戶網站的新聞頻道,將什麼新聞放在頭條,實際上體現了這群中國最精英的媒體人,他們有怎樣的價值判斷,體現著這個媒體的良心.可惜的是,我看到多數門戶缺少對弱小生命的關注和同情,而只是一味地追去明星效應,追求宏大意義.

我知道,對於很多媒體人來說,我們都嘲笑,反感羅京,因為他是說謊的人,是劊子手的發言人,一輩子就沒說過幾句真話,而且說謊時的表情總是一模一 樣,令人厭惡,而且他還死在了如此敏感的時刻, 20年前的今天,他在新聞裡喊出了那句經典的"這個膛臂擋車的歹徒."然而,我們的個人判斷,不能代替這個社會最基本的價值觀.羅京死了只是一個個案,他 和我們公眾的關係,僅僅是記憶上的聯繫,談不上情感上的依戀.相反,成都公交事件,它和我們公眾的關係,不是軟性的,而是實實在在的利益關係,唇齒相依, 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公共安全隱患的下一個受害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牛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