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在捷克發現史前人類廚房遺址(圖)(圖)

發表:2009-06-08 0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學家在捷克發現公元前29000年的史前人類廚房遺址

日前,考古學家在捷克發現公元前29000年的人類廚房遺址,出土了一系列文物,併發現了烘烤過的長毛像殘餘物,表明古人類曾經捕食過長毛像,這為人們更好地瞭解古人類的生活史提供了活生生的素材。

考古學家在捷克境內,接近奧地利和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邊界附近,發現了這一遺址,並把它取名為 Pavlov VI遺址,該遺址為人們瞭解中歐史前人類的豐富文化提供了直觀的素材。

捷克布爾諾(Brno)大學的斯沃博達(Svoboda)教授以及他的同事們,於近日在Pavlov VI遺址4英尺寬的燒烤坑附近發掘出了一隻雌性長毛像和一隻未成年長毛像遺骸。斯沃博達教授說:"我們在燒烤坑附近發現了不少用於烘烤的石頭。"

考古學家還發現了幾處沸騰爐的凹點,據該廚房的布局推測,廚房的上部應該為圓錐形或蒙古包狀結構。與同期該地區附近的古人類更喜歡馴鹿肉不同,這裡的居民生活更加複雜,而且趨向於捕食像長毛像之類的巨型動物。

目前考古學家尚未確定這裡的遠古人類是否也喜歡吃海鮮,考古學家在遺址處出土了留有明顯的切口痕跡,塗著紅色和黑色的用於裝飾的貝殼,還發現了許多石器,如用石頭製作成的抹刀、刀片和鋸,他們認為這裡的古人類用這些石器來切割長毛像。

考古學家還發現了用於裝飾用的穿孔鵝卵石、陶瓷器件和留有指紋的耐火粘土碎片。考古學家認為,這些器件可能被賦予了"神奇的魔力",可能是用來舉行儀式用的。其中一件手工藝品看起來像是獅子的頭像。

斯沃博達教授說:"他們先用濕粘土製成食肉動物的頭像,然後用一個尖銳的工具進行彫刻,最後放到火裡面加熱,以使它們形成陶瓷樣的東西。我們猜測,這可能是一種感應巫術(sympathetic magic)。"感應巫術涉及到某種肖像或神物,目的是要影響環境或參加某種活動的人。

華盛頓大學考古學家埃里克特林肯定了這一新發現,他讚賞斯沃博達和他的團隊對遺址進行的"深入細緻的挖掘"。他認為這是現代挖掘史的又一典型案例,幫助人們更好瞭解了古人類那個時期的生活史。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