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國家口頭上倡議新貨幣取代美元 枱面下猛買美元

發表:2009-06-08 1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大型新興國家口頭上說考慮推出取代美元獨霸地位的超主權儲備貨幣,私底下卻以去年9月信用市場急凍前最快的速度買進美元。

根據彭博報導,央行和市場策略師的數據顯示,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等新興經濟體上月大買美元超過600億美元,以阻升本國貨幣,捍衛出口,因為這波二戰以來首次全球衰退拖累出口表現。

其中巴西買進美元金額創今年新高,印度外匯儲備也創下2008年1月以來最大增幅,俄羅斯也創下去年7月以來最多外匯儲備增長。

新興經濟體呼籲推出取代美元的儲備貨幣,但其央行拚命買進美元的動作,卻顯示他們仍擺脫不掉美元這個世界儲備貨幣。

俄國將在6月16日於烏拉山耶卡特林堡 (Yekaterinburg)的金磚四國高峰會上,提議考慮創設新的儲備貨幣。

紐約美國銀行美林(Banc of America-MerrillLynch)外匯和新興市場債策略主管Daniel Tenengauzer指出,"外國央行不願見到本國貨幣持續地升值。""這樣恐重創美國以外原已疲軟的前景,而且倘若美元陷入失序貶勢,恐引發更多的資本市場混亂。"

根據彭博數據,這些新興經濟體扣除黃金以外的國際儲備資產總金額達2.8萬億美元,較上年同期增加7.8%,佔全球的42%。

巴西幣、俄國盧布和印度盧比上月走堅,美元指數則創下24年來最大跌幅,主要因跡象顯示全球景氣衰退將告終引發投資人由美元轉向高收益貨幣。

追蹤全球11兆資金流向的基金研究公司EPFRGlobal本月4日表示,今年新興市場股市基金淨流入達261億美元。

巴西幣上月升值11.2%,俄國盧布勁升6.9%,印度盧比升6.4%。人民幣則在北京政府因經濟減緩疑慮下阻升。人民幣自2005年7月棄守緊釘美元匯制以來累計升值21%。

追蹤美元兌歐元、日圓、英鎊、加元、瑞郎和瑞典克朗等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上月挫跌6.4%,創1985年3月最大跌幅。該指數自3月高點迄今回檔10%。

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 (Dmitry Medvedev)6月5日提議利用區域綜合儲備貨幣,降低對美元的依存度。根據克里姆林宮消息,此提案將成為本月峰會焦點。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今年3月建議利用國際貨幣基金會 (IMF)的特別提款權,取而代之美元的儲備貨幣角色。IMF第一副總裁李浦斯基 (John Lipsky)6月6日表示,假以時日是有可能採取這樣革命性的行動。

中國和巴西上月表示,將開始研究雙方貿易往來揚棄美元,改用人民幣和巴西幣計價。中國是全球最大黃豆、鐵礦砂進口國,巴西則是全球主要黃豆、金屬、原油等商品出口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