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子到馬子

作者:十五 發表:2009-06-08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元前五八一年,晉景公在品嚐新麥之後覺得腹脹,便去如廁,不慎跌入糞坑而死,這是歷史上唯一有文字記載死於廁所之君王,可見當時廁所糞坑之大之簡陋之危險,連位高權重的君王都不免"失足"成千古恨;遑論死於如廁之難的平民老百姓就多有見聞了。

當然,可攜式小型便器也是有的,現在民間無論大小便器皆稱馬桶,但是在古代,便器稱為"虎子"。如《周禮.天官.天府》記載:"掌(掌管)王之燕衣服、衽席、床笫、凡褻器。"漢代鄭玄註:"褻器,清器、虎子之屬。"意思是說:褻器、清器就是虎子一類的東西。清代孫詒讓解釋得更清楚:"虎子,盛溺器。漢時俗語。"

為什麼稱便器為"虎子"?據《侯鯖錄》記載:"李廣射臥虎,斷其頭為枕,鑄銅像其形為溲器,謂之虎子。"亦即以銅鑄成虎形來做便器,故稱之為"虎子"。

那為什麼便器又稱"馬桶"呢?此則與皇帝威權高不可攀有關了,據說到了唐朝,為避諱唐李淵祖父"李虎"之名,於是將"虎"字改成"馬"字。如宋代趙彥衛《雲麓漫抄》說:"漢人目溷器為虎子......唐人諱‘虎',改為‘馬',今人云廁馬子是也。"另《夢梁錄》中提到:"家生動事有馬子";《牡丹亭》中也有"雞眼睛不用你做嘴兒桃,馬子兒不用你隨鼻兒倒"的話,可見宋代以後都用"馬子"這個詞了,現在民間廁所稱"馬桶",也是這個意思。

十九世紀,廁所馬桶等設施有了長足進步,並開始工業化製造,確是方便安全、乾淨衛生多了,這是人類的一大福祉,於是,十九世紀堪稱是"廁所世紀"。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