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紀委內鬥看中共權鬥

發表:2009-06-10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近二十年來不斷以「反腐」來對付政治對手,並將其成為權鬥的重要工具。近期中紀委落重手整治「廣東幫」,引發廣東官場大地震。有港媒報導稱,這 場由中國首富黃光裕案引發的肅貪行動,是中紀委內鬥升級的表現。報導又指,中紀委近日下令資助地方紀委擴權擴編,是與其說是反貪的需要,不如說是中共十八 大之前權鬥的需要。

中共每次黨大會召開前,都會主抓一件大案、要案,2002年「十六大」前是廈門遠華集團賴昌星案,2007年「十七大」前是上海陳良宇案。這次黃光裕案牽連甚廣,有可能發展為2012年「十八大」前的中共高層派系權力角逐的一出主劇。

不過,香港蘋果日報稱,廣東幫早已式微,在中央高層也無代表人物,顯然成不了指向中共十八大的權鬥重點。但有海外媒體稱,中紀委書記賀國強與副書記何勇之間內鬥加劇,黃光裕案是何勇布局掌控金融系統、架空賀國強的傑作。而賀國強一直被外界視為江派人物。

據報導,何勇為掌控金融系統,讓親信嚴查黃光裕與金融界的關係,先是將中國銀行北京分行行長牛忠光拉下馬。由於鄭少東插手保護黃光裕,何勇大為惱火,於是將鄭少東及陳紹基、王華元等相關人士一併查處,許宗衡落馬也可能只是查處黃光裕案的意外收穫。

中紀委將深圳市長許宗衡拉下馬,外界相信主因不是許宗衡涉貪,而是在利益分配問題上得罪了權貴,「深圳的小科長後面都可能有北京的大後臺」。地方紀委此時擴權擴編,與其說是反貪的需要,不如說是中共十八大之前權鬥的需要。

據大陸媒體報導,近日中紀委下發了9號、10號文件對縣級紀委擴權、擴編。有報導指,從中紀委反貪背後的權鬥性質、凌駕於司法的體制、罔顧司法人權的辦案手法看,紀委擴權擴編是滿足高層權鬥需要。

過去二十年,中共官場先後出現北京上海大地震,而且都與政治鬥爭有關。今次的廣東官場大地震,相信也是中共高層以整治「廣東幫」進行權力角逐。

上 世紀九十年代初,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整肅當時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為首的「北京幫」,開創了近二十年來高層不斷以「反腐」來對付政治對手的先例。三年前 胡錦濤為整治「上海幫」從上海「社保基金案」入手,將以江澤民為首的「上海幫」要角、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拉下馬。

有港媒分析稱,這兩 宗「反腐」大案,都是針對其市委書記的政治整肅,有明確的打擊對象,且涉及中共最高層,因此在陳希同及陳良宇落臺後,事情也就告一段落了。而這次廣東官場 大地震,波及的省級官員人數更多,先後有陳紹基、王華元、深圳的許宗衡及閆小培、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廳長劉友君、廣東省高級法院執行局局長楊賢才,還有公 安部前部長助理鄭少東、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等,這些顯然並非胡錦濤要對付的首要目標。

外界分析稱,中紀委這次把「反腐」利劍指向廣東,令近十名「廣東幫」要員落馬。但是胡錦濤今次要對付的目標人物是誰,或政治目的是什麼,至少在目前來看猶如霧裡看花。

在反貪成為中共權鬥的重要工具後,中紀委在反貪旗號下可為所欲為,一批年輕紀委官員為求上位,辦案亦不擇手段,加上各為其主,令打擊面擴大,相信還會有高官捲入黃光裕案,還會有涉及金融高官的大案陸續曝光。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