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不能再成為權力的工具(圖)

發表:2009-06-12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視頻截圖:2007年12月6日,央視女主播海霞與男主播羅京在《新聞聯播》節目中

北京中央電視臺播音員羅京去世,據稱將會帶走一個延續多年的新聞報導舊模式。 而民間要求新聞改革,早就呼聲強烈。至於在現行體制下,新聞改革能走多遠,人們拭目以待。

羅京於上週五因病不治,連日來,大陸各媒體報導這一消息的同時,也引述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稱,本月或稍後會對央視包括《新聞聯播》在內的很多新聞節目做出大的調整。

據香港親中媒體鳳凰網的相關調查顯示,截至6月10日上午10時,62.4%的網民"不認可《新聞聯播》現在的播報方式,認為"播報新聞應該親民一些"。

據北京的國際先驅導報引述業內人士透露,央視的"變臉"方案,指示來自更高的領導,主要是為了加強中國主流輿論力量,而其實是為應對危機。據美聯社引用一個近期調查說,央視的收視率由1998年的40%下跌至目前的5.6%。觀眾已把目光更多地轉向有線電視頻道和網際網路。

據瞭解,《新聞聯播》節目內容一直由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宣部來決定新聞的取捨,尤其在涉及公共安全的事件中,給人刻意隱瞞或迴避事實的印象。比如去年的三鹿奶粉事件前後,央視不但沒有揭露三鹿集團,反為三鹿集團進行宣傳,對腎結石受害者的無數次投訴,卻置之不理。

大陸維權組織結石寶寶之家負責人趙連海認為,收視率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中央電視臺包括目前很多媒體,欺騙宣傳,更多的公眾拒絕他們這種謊言宣傳,我覺得是一個好事情,是一個令人振奮的事情"。

對此,本臺記者當天致電央視《新聞聯播》組查詢改革方案的消息。
記者:我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聽說央視要改革,請問怎麼改革?
職員:對不起,我們現在沒法回答這個問題,好吧。
記者:因為什麼原因?
職員:現在還沒有呢,我們只是一個部門。
記者:什麼時候公布,您知道嗎?
職員:我不知道。

中國社科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張博樹博士認為,央視收視率下跌,原因很簡單:"因為大家都知道它講的有些東西,一個有時候不屬實,有些情況他只是傳達一種觀點,當然中國的公民這些年也在逐漸成熟,大家也才獲取不同的消息來源,如果中央電視臺不能提供更充分的信息,來滿足公眾的知情權,被受到冷落是最正常的結果"。

對央視式的新聞報導,前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認為:"非改不可,如果再這樣下去的話,就像人民日報那樣,逐漸淡出中國人民的記憶,主要就是新聞的不公正,成了中共歌功頌德專制獨裁者的宣傳工具"。

那麼,《新聞聯播》到底如何改?有媒體報導,6月1號,央視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提高新聞頻道節目質量。會議提出了量化指標,提高時效性以及提升評論質量等問題。加大新聞節目含量,特別是直播新聞。趙連海表示:"當然我們希望更多的媒體有更多的職業操守,真正起到媒體的作用,把更多的真相披露出來"。

張博樹認為,央視如果能夠自己在改革方面邁出重要的步伐,對於大陸新聞媒體改革會起到重要作用。他說:"包括國家宏觀的對新聞媒體的管理體制上的改革,也包括他自身內部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條就是要尊重公民的知情權,把我們憲法裡面明確寫進去的公民的基本權利,要予以落實"。
 
他強調,央視不能再成為權力的工具,而是應該承擔起公共媒體的社會責任。對於有學者發起抵制中央電視臺,他說:"心情可以理解,大家都希望他能夠改進,能夠改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