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不良飲食成為癌症的幫凶 (圖)

發表:2009-06-12 1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所有癌症中,33%以上的癌症都和吃有關,此話並非危言聳聽,是科學家們經過社會調查與科學分析後得出的結論。也就是說,只要能運用現代的知識和科學技術,建立以合理飲食為基礎的良好生活方式,許多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最新醫學研究表明,目前我國中老年患者中平均每4人就有1人患癌症,其中80%的腫瘤是由不良生活方式和環境因素所致,35%-40%的腫瘤發病與不科學、不合理的膳食習慣有關。尤其是近20年來,我國消化道腫瘤的發生率呈明顯上升趨勢,胃、食管、肝、結腸等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佔全國惡性腫瘤發病率的六至七成。很多專家估計,人類消化系統惡性腫瘤中的30%-35%要歸咎於不良飲食習慣。看似簡單的一日三餐不僅為生命提供能量,還潛藏著生命玄機,飲食習慣足以決定健康趨向。

■現代人的飲食存在危機和問題

進食不規律、過快、過熱:長期飲食不規律將導致食管運動和協調障礙,並引起食管的損傷。進食速度過快,食物未得到充分咀嚼,不利於口中食物和唾液澱粉酶的初步消化,加重腸胃負擔。另外,有些人吃東西喜歡"趁熱吃",覺得這樣吃很香,殊不知嬌嫩的食管黏膜是經不起這樣"水深火熱"的考驗的,很容易引起食管炎症,久而久之就可能發生食管癌。比如,潮汕地區是廣東省食管癌高發地區,經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這與他們長期飲用功夫茶有一定的關係。功夫茶又熱又濃,快速飲用,對食管形成物理刺激與損傷,久而久之,演變成食管癌。

食物過於精細: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吃的都是精細的食物,粗纖維的東西吃得很少。其實,過於精細的食物對人類健康並無好處,因為過細的研磨會破壞食物中的膳食纖維,雖然膳食纖維不能被人體消化、利用,但是在腸道裡,它能增加腸道蠕動,避免大便蓄積。攝入膳食纖維不足,糞便通過腸道時間延長,可使致癌物與腸道接觸機會增加,成為結直腸癌的危險因素之一。

■嗜食鹽醃、熏製、油炸食品

鹹魚、咸肉和醬菜等因其味道獨特,而被人們青睞。然而,鹹魚及醃菜在醃製過程中,產生大量亞硝胺,現已研究表明該物質具有明顯的致癌作用;另外長期高鹽飲食可破壞黏膜的保護層,使得致癌物質直接與胃、食管黏膜接觸,增加食管癌和胃癌的發病率。我國華北太行山區,就因人們嗜食"酸菜"而成為食管癌的三個高發區之一。而對於熏製、油炸食物來說,由於在製作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多環芳烴,其中包括苯並芘,這種物質與胃癌、食管癌的發生有很大的關係。

高脂飲食、蔬果攝入過少:現代醫學研究表明,高動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纖維飲食是大腸癌高發的因素。新鮮蔬菜、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是最佳的防癌食物。高脂肪飲食可使腸道菌群生成3-甲基膽蒽增加,而3-甲基膽蒽又可被腸道細菌再次芳香化後形成致癌物。目前研究一致認為:低脂、高纖維、蔬菜水果量高的飲食可降低罹患大腸癌、胃癌、食管癌等消化系統腫瘤的風險。

■過多食用加工肉類

加工肉類製品通常經過醃製、煙熏或者加入硝酸鹽以此來延長它們的保質期,而這恰恰導致了胃癌發病率的增加。有資料說,紅肉(主要指牛、羊、豬肉)和加工後肉類攝入量較大的人群,其大腸癌發病危險性亦較高。

超市出售的灌腸、肉腸、火腿肉、熟肉等,顏色鮮紅,十分好看,那些紅的物質正是硝酸鹽。硝酸鹽和血紅蛋白結合以後,不怕加熱,加熱後仍然是紅色的,但它與肉裡的蛋白質結合就可能合成亞硝胺。還有,吃太多香腸和熱狗等加工肉類會使患胰腺癌的概率增加。

■嗜好菸酒、長期飲過量咖啡

香菸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可直接或間接導致癌變。酒可以促使細胞癌變及增加人體對腫瘤的易感性。更令人擔憂的是,在酒宴或聚餐之際,人們總是菸酒不離口,場面似乎和諧、熱烈,卻增加了致癌的機會。實驗證明,煙和酒會產生一種協同作用,酒是一種溶劑,它使煙中的致癌物質溶解,滲透入表皮細胞,增加消化道腫瘤的發病率。另外,長期過量飲用咖啡,與胰腺癌的發病密切相關。

癌症的發生縱然由多方面因素所致,但綜上所述,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癌從口入!我們還可以進一步認識到:癌症是可以預防的!前提是你切實意識到這些不良飲食習慣並加以改正。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平衡膳食指南共有八句話:食物多樣,穀類為主;多吃蔬菜,果蔬相輔;奶類豆類,常備左右;適量常吃,魚禽蛋肉;經常運動,進食適度;清淡少鹽,少吃肥肉;如若飲酒,應多限量;飲食衛生,防病益壽。只有這樣,才不會給癌症備好"鋪路石"。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