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分茶

作者:杜昌宏 發表:2009-06-12 1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分茶"大約始於北宋初年。何謂"分茶"?

《劍南詩稿校注》卷十二〈疏山東堂晝眠〉釋曰:"分茶,宋人泡茶之一種方法,即以開水注入茶碗之技藝。"

"矮紙斜行閑作草,晴窗細乳戲分茶。"在陸游〈臨安春雨初霽〉─詩中,這"分茶"不是尋常的品茗,而是一種獨特的烹茶遊藝。陸游在詩中把"戲分茶"與"閑作草"並提,可見這絕非一般的玩耍。宋詞人向子湮有〈浣溪沙〉一首題云:"趙總持以扇頭來乞詞,戲有次贈。趙能善棋、寫字、分茶、彈琴。"此人把分茶與琴、棋、書等藝並列,說明此藝為當時文人喜愛與時尚的一種文化活動。

分茶又稱茶百戲、湯戲或茶戲。楊萬里有一首〈澹庵坐上觀顯上人分茶〉詩,記述他觀看顯上人玩分茶時的情景,十分詳盡而生動。詩云:"分茶何似煮茶好,煎茶不如分茶巧。蒸雲老禪弄泉手,隆興元春新玉爪。二者相遇兔甌面,怪怪奇奇真善幻。紛如劈絮太空,影落江能萬變。銀瓶首下仍尻高,注湯作勢字嫖姚。"茶、水相遇,在兔毫盞的盞面上幻變出奇奇怪怪的畫面來,有如濕雅的丹青,或似勁疾的草書。

北宋初年人陶谷在《荈:茗錄》中說到一種"茶百戲"的遊藝:"茶至唐始盛,近世有下湯運匕,別施妙訣,使湯紋水成物像者。禽獸蟲魚花草之屬,纖巧如畫,但須臾即就散滅。此茶之變也,時人謂茶百戲。"陶谷所述"茶百戲"便是"分茶","碾茶為末,注之以湯,以笑擊拂",此時,盞面上的湯紋水胍會幻變出種種圖樣,若山水雲霧,狀花鳥蟲魚,恰如一幅幅水墨圖畫,故也有"水丹青"之稱。

宋代以後,由於茶類改制,龍鳳團餅已被炒青散茶所替代,因而,茶的飲用方法也隨之而改,沏茶用的點茶法被直接用沸水沖泡茶葉的泡茶法所替代。在這種情況,宋代時興的分茶遊戲,也就逐漸銷聲匿跡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