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國就朝核問題決議草案達成一致(組圖)

發表:2009-06-12 1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今天凌晨,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日韓就「制裁朝鮮核試驗決議草案」終於達成一致。草案將在明天上午由安理會15個理事國投票表決。決議草案對朝鮮的武器出口進行了全面禁止,多年來武器出口是朝鮮重要的收入來源。

6月10日,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土耳其常駐聯合國代表巴克·伊爾,金對媒體發表講話。
 
各方對朝鮮核試驗態度


在經過長達17天的閉門磋商,北京時間今天凌晨,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以及日本、韓國,就制裁朝鮮核試驗決議草案終於達成一致。這一草案,將在北京時間明天上午由安理會15個理事國投票表決。

美:草案是對朝進行核試驗,及其後活動的一種強有力、可信和恰當的反應!

針對朝鮮5月25日進行的核試驗,而對該國實施進一步制裁的安理會決議草案,經過17天的磋商,終於在6月10日出臺。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蘇珊.賴斯(Susan Rice)對此表示高興:「今天,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日本和韓國,提出了一份決議草案,供安理會所有成員考慮。這份草案對朝鮮進行的核試驗,及其後的活動提供了一種強有力的、可信的和恰當的反應。」

決議草案以最強烈的措辭,對朝鮮5月25日進行的核試驗進行譴責 ─ 要求朝鮮,不再進行核試驗或使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發射活動、暫停所有彈道導彈項目、放棄所有核武器及現存核項目,重返《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呼籲朝鮮與國際原子能機構進行配合,並重返六方會談。

賴斯表示:決議草案同時在武器禁運、違禁物品檢查、金融控制、制裁措施的執行與監督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定:

「決議草案,對朝鮮的武器出口進行了全面禁止!多年來武器出口是朝鮮重要的收入來源,草案還廣泛地限制了朝鮮的武器進口,對剩下的小武器和輕武器的進口,(出口國)必須以全面透明的方式,提前通知(安理會)制裁(朝鮮)委員會。」

安理會曾針對朝鮮在2006年10月進行的一次核試驗而通過了第1718號決議,規定了對朝鮮禁運與核武器、彈道導彈和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相關的材料、設備、貨物和技術,以及一些大型常規武器。6月10日出臺的決議草案也包括了這些內容,但規定了非常詳細的檢查措施。

賴斯說:「在檢查涉嫌運載禁運貨物的貨船方面,草案制定了一套詳細的、前所未有的義務。各國被要求對在他們的領土、領空和領海上,涉嫌違反禁運的貨船進行檢查!各國同時被要求在懸掛他們國旗的貨,船在公海上涉嫌運載禁運貨物時,同意讓涉嫌船隻接受檢查。各國在公海上,可以檢查涉嫌運載了禁運貨物的船隻,前提是得到船旗國的同意。船旗國拒絕在公海上接受檢查時,有義務將船隻駛往適當和方便的港口,接受檢查。被檢查到的違禁物品必須由執行檢查的國家收繳並處理。」

俄:決議排除了暗示使用武力的可能性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丘爾金錶示:

決議草案,在草擬涉及援引聯合國憲章第七章的相關條款時格外慎重:「這項決議排除了暗示使用武力的可能性。大家可能注意,到有關檢查的條款強調尊重國際法和相關國家法律、以及在懷疑船隻,裝有受到禁止的同核與導彈有關的物品時,應提供充足理由對相關船隻進行檢查。此外,決議草案還就檢查做出了一些限制性的規定,如需要得到相關方的合作和同意的條款。」

中國之聲連線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副院長金燦榮先生,請他就當前的形勢進行分析。

專家:期待朝鮮能作出合理反應。

中國之聲:這份剛剛出臺的制裁決議草案,將在明天上午提交安理會投票表決。您認為,通過的可能性有多大,是不是5+2達成一致了,15個理事國就會很順利的通過?

金燦榮:通常認為,草案的關鍵點還是在五個常任理事國裡面!因為那日本、韓國是跟美國一致的,只要五個常任理事國通過了,在安理會通過是毫無問題的。所以,明天我們肯定會看到一個安理會決議,這個沒有問題。

中國之聲:06年通過的聯合國第1718號決議,執行效果並不理想,那麼這次更加嚴厲的制裁,如何能保證它能有效執行?

金燦榮:上一次基本的態度是比較嚴厲的,這次跟上次相比主要有兩個不同 ── 一個是制裁內容比上一次略有擴大,包括武器禁運的範圍會更大一點。但是更關鍵的是第二個不同:它有一套檢查措施,這是上一次沒有的。上一次通過就通過了,執行情況由各國自願來執行,這一次有一定的強制性的檢查措施,所以它執行的效果應該比上一次要見效一些。

中國之聲:如果草案投票通過的話,您覺得朝鮮會做出怎樣的反應?

金燦榮:現在的情況,我們只能期待朝鮮作出合理的反應,不要進一步升級緊張局勢,這是我們的期待!現在實際上是這樣一個情況 ─ 朝鮮的一系列舉動,明確違反了1718號決議。聯合國安理會作為一個維護國際秩序的主要機構,它必須要有所行動,否則它的權威就盡失,以後國際秩序就沒法維護了。

所以它必須要有所舉動,但是過去朝鮮的表態來看,它對安理會的決議是強烈抵制的,而且明確說要有所反應。所以我們期待朝鮮有合理的反應,但是非常有可能出現的實際情況是:朝鮮針對決議作出比較強烈的反映,大家一般預測下一步的反映主要是兩個 ── 一個是再發射導彈,遠程導彈或者是洲際導彈。

4月5號發射過,不太成功,這一次估計不會再試遠程了。近程在第二次核爆以後它連打了6顆,大家好像沒怎麼理他。近程沒有效果,這一次比較有可能是:連續發生一兩顆中程導彈,這個技術上是比較成熟的,威脅不到美國,可是對日本還是有很現實的威脅的。

還有一個可能選擇,它在西海有一個西北分界線,在這個地方它不承認這個分界線,有可能在這個地方和韓國發生某些衝突,這是非常有可能出現的兩個情況。出現這個情況,我們只能期待日、美、韓一方要克制一點,還是盡量給未來的外交談判解決留下空間。

新聞回顧:朝鮮宣布,已進行第二次地下核試驗。

新聞摘要:朝鮮中央通訊社25日發表新聞公報說,朝鮮當天再次「成功地進行了地下核試驗」。公報說,這次核試驗在爆炸力和操縱技術方面有了新的提高,進一步加強了核武器的威力,解決了不斷發展核技術的科技問題。

来源:中央人民廣播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