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蟻再度群襲上海市區 能瓦解鋼筋水泥

作者:李欣欣 郁文艷 發表:2009-06-12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白蟻毀壞的房頂 蟲患·白蟻防治之道


市民正在消滅家中的白蟻


核心提示:申城第二波白蟻,出飛高峰再度提前到來:前晚7時許,上海市區部分地區再次遭到蟻群襲擊。值得注意的是 ─ 與此前在今年三、四月份,出現的第一波白蟻出飛高峰不同,前晚出動的都是家白蟻,比第一波出動的散白蟻破壞力更大。

雖然,近期白蟻頻繁大規模活動,但目前上海還沒有建立一個全市範圍內的預警機制。同時,有關規定要求開發商在銷售房屋時,應提供防治白蟻的證明文件。

有關專家為此呼籲:要根治白蟻,應在房屋建造時就採取白蟻防治措施,同時應盡快建立一個針對白蟻的預警機制。

威海路老房子又現大量白蟻

茂名北路至陝西北路一段的威海路,集中了不少老房子。前晚7時10分左右,威海路一帶再次出現白蟻大規模出動的現象。

「這幾天,只要天氣稍有點悶熱,一到傍晚六七點,馬路上就有白蟻亂飛,有一些白蟻還飛到我們店裡。」說起白蟻,威海路674號一家服裝店的員工似乎已習以為常,「已經連續好幾年都有這種現象了,但現在晚上路燈只要一開,白蟻就密密麻麻聚集在燈光下。」

在此前的6月3日傍晚,威海路一帶也曾出現過白蟻集中出動。「6月3日那天傍晚,不得了的白蟻,還飛到我們店裡,我趕緊噴灑藥水。」說起白蟻,靠近茂名北路的另一家服裝店員工至今仍有點「痛恨」。

服裝店隔壁是一家菸酒雜貨店。昨日該店員工指著一處牆角對記者說,「你看,就是那裡,白蟻飛出來的地方,去年飛出來不少,今年到現在還沒有飛出來過。」記者順勢看過去,果見牆角有很多小洞眼。

記者昨日從黃浦、盧灣、靜安、閘北等區的白蟻防治機構獲悉,由於最近雷陣雨天氣多,傍晚時多悶熱,因此近期在老房子比較集中的地方,白蟻紛紛出動,一些防治機構每天都能接到三四十個要求滅白蟻的電話。「從5月26日開始至今天,一共接到了100多個要求滅白蟻的電話。」黃浦綠化滅蟻分公司工作人員說。

新大樓新裝修房也現白蟻

除了老房子外,一些新大樓和新裝修的老房子也出現了白蟻。

昨日下午,黃浦綠化滅蟻分公司的滅蟻隊伍對新昌路、南京西路附近一處建築內的白蟻,採取了防治措施,這處建築並非很舊,然而在其頂層天花板裡卻 「住」進了一個白蟻蟻窩。「前天傍晚,蟻窩裡的白蟻開始出動,驚擾了正在工作的辦公人員。」黃浦綠化滅蟻分公司業務主管趙海立介紹說,現在一些新建築或者新裝修的老房子也出現了白蟻。

在採訪中,記者瞭解到:人民廣場附近一家電影院去年徹底大修,今年完成裝修後重新對外開放,但最近出現了白蟻。而人民路上一處婚慶廣場是幢新建築,但已受到白蟻「騷擾」。另外福州路近西藏北路也有一幢新樓受到「蟻災」。

據相關人士介紹,最近本市一居民家中白蟻成災,結果發現,白蟻來自新購買的一套傢俱,「最後主人不得不把整套傢俱全部扔掉」。

滅蟻老法師表示,這些新大樓、新裝修建築中出現的白蟻,一部分來自裝修材料,也有的是從附近老房子、行道樹上飛入房子裡的。

這波家白蟻破壞力更大

與三、四月份出飛的白蟻不同,這一波高峰中出動的都是家白蟻,而不是前一波高峰的散白蟻。專家表示,與散白蟻相比,家白蟻的破壞力更大。

「散白蟻相對比較零散,群體比較小,不會筑大型巢穴,並且棲居分散,主要危害房屋、木材,尤其是房屋的底層。而家白蟻的巢穴較大,通常在傍晚出飛。家白蟻的危害十分大,在營巢和取食時,如果遇到鋼筋水泥混凝土阻擋,甚至會分泌蟻酸,逐漸腐蝕、瓦解鋼筋水泥。從兩波白蟻高峰的不同特點可以看出,夏季滅白蟻的任務更加艱鉅。」盧灣區白蟻防治站有關負責人稱。「由於今年入夏時間較早,實際上在5月份,這一波白蟻活動高峰就已經到來了。」靜安區白蟻防治站有關負責人坦言,由於靜安區裡弄房較多,一些年齡比較長的木結構房屋相對較容易滋生白蟻,「多數白蟻的巢穴都在房屋裡,一些馬路邊的樹木裡也有白蟻的巢穴」。

蟲患·白蟻防治追問

為何不硬性規定開發商繳預防費?

建房時防治最好,有明文規定要求開發商提供預防白蟻文件證明。

最近黃浦綠化滅蟻分公司,一直在忙著給外灘附近即將修復、重新開發的幾幢大樓,進行白蟻預防。

滅蟻師傅感嘆說:像這樣事先採取預防措施的大樓很少,「一些開發商根本沒有預防白蟻的意識,以為老房子才會有白蟻。另外一些開發商雖然知道要預防白蟻,但考慮到是一筆不算小的開支,能省就省了。」

實際上,建設部早在1999年就頒布了《城市房屋白蟻防治管理規定》,並於2004年7月進行了修改。

按建設部的規定,房地產開發企業在進行商品房銷(預)售時,應當向購房人出具該項目的《白蟻預防合同》或者其他實施房屋白蟻預防的證明文件,另外提供的《住宅質量保證書》中必須包括白蟻預防質量保證的內容。

在接受採訪時,有關專家表示:實際上預防白蟻比滅蟻更重要,「應該在房屋建造時,就對白蟻進行防治處理」。

據瞭解,目前不少省市都已對白蟻防治進行了詳細規定,要求新建的各類房屋建築必須採取預防白蟻措施,房產開發商必須向白蟻防治機構繳納白蟻預防費,但目前上海地區並沒有這樣的硬性規定。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上海曾爆發過白蟻災情,當時曾開展了一系列滅蟻群眾運動,社區裡的滅蟻隊挨家挨戶上門進行滅蟻宣傳和白蟻預防,白蟻災情一度被有效遏制。但近年來,不少市民逐漸淡忘過去白蟻帶來的煩惱,開始被動地治白蟻,使得白蟻又猖狂起來。

針對這一現狀,有關專家建議說,有關部門應加強對白蟻防治的宣傳,增強本市居民的防治意識,從而達到真正根治白蟻的效果。

為何不能建立全市範圍的預防機制?

氣象部門稱操作難度較大,但將全力配合

除了沒有對開發商硬性規定要求預防白蟻外,記者昨日從盧灣、靜安等白蟻防治機構瞭解到,針對白蟻大規模出動的現象,目前上海還沒有建立一個全市範圍內的預警機制。

昨日,上海氣象臺服務聯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通常在高溫高濕、氣壓比較低的環境下,比較容易出現大規模白蟻活動的現象。「和往年不同,今年入夏的時間相對提早了近半個月,因此今年夏季的白蟻活動也比以往有所提前」。

該負責人稱:對於和白蟻相關的氣象要素及相關係數,目前並沒有全面的統計數據,因此要從氣象的角度建立一個預警機制,操作難度比較大。「但白蟻活動也是每年的一個老話題,白蟻防治的相關部門已經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如果有關部門提出要建立一個全面的預警機制,那麼氣象部門將全力配合,從氣象科學的角度提供相關資料和幫助。」該負責人說。

防治有小辦法,但治標不治本


據瞭解,目前對商業建築、商品房採取白蟻預防措施,收費為每平方米三四元,按照工程體量,每家滅蟻公司給出的價格不盡相同,如果建成以後的商品房、商業建築滅白蟻,每平方米收費為50元左右。目前請專業公司滅蟻的價格不菲,徹底清除一個蟻穴的價格就高達2000元-4000元。

滅蟻老法師表示,防治白蟻最根本的措施是在建造房屋時採取預防措施。如果白蟻已經出現,要盡快請專業滅蟻機構上門採取措施。但在滅蟻師傅到來前,居民可採取一些臨時性的居家小辦法,不過這些辦法治標不治本。

●燈下放盆水引誘白蟻

白蟻有趨光性,它們會不斷朝燈光飛去。因此,在白蟻紛飛的季節,可在燈光下放一盆水,白蟻撞到燈上後就會掉入水中死亡。

●用透明膠帶將白蟻出飛的洞口封堵住

[部分白蟻防治單位電話]

盧灣區:63050079;普陀區:56612619;黃浦區:63524756;閘北區:63092609;楊浦區:65301621;長寧區:13611919987。

来源:新聞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