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稱中國內外形勢嚴峻(圖)

發表:2009-06-13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售「槍支、迷藥」的廣告,出現在電信交接箱公共設施上(網路截圖)

新華社下屬的《瞭望》新聞週刊最近發表文章表示,中國高層判斷,中國目前面臨嚴峻和複雜的社會形勢,並要求各地政府推廣北京奧運會安保工作中的群眾路線政策,以確保社會治安和穩定。

這篇發表在《瞭望》新聞週刊最新一期的文章,標題為《中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階段,內外形勢嚴峻複雜》。文章表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今年二月主持會議,對中國社會治安治理問題作出了重要指示。文章說,來自高層的判斷認為,中國目前處於人民內部矛盾凸顯,刑事犯罪高發,對敵鬥爭複雜的時期;要防止西方敵對勢力利用中國的內部矛盾,不斷炒作自由、民主、人權、民族和宗教等議題分化和西化中國。

文章還強調,目前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中國失業增加,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各種社會矛盾不斷產生,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任務艱鉅繁重。

美國當代中國問題研究雜誌主編程曉農認為,這篇文章所說的問題是一個現實,但造成的原因卻不是什麼外國勢力和敵對勢力。

「《瞭望》的文章很顯然它不敢觸及問題的根源。從邏輯上講呢,所謂的民主國家對中國的批評,這個聲音又不是今年才出來的,從六四開始到現在從來沒有間斷過。所謂的國際壓力其實不存在。唯一可以解釋中國現在所謂‘形勢極其嚴峻’,其實問題完全出在中國本身。」

瞭望週刊的這篇文章分析說,從溫飽到中等收入水平的社會轉型時期,往往會引起社會關係變化和利益格局變動,導致社會矛盾多發,這是各國發展過程中的共性,目前中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各種矛盾很容易激化。

程曉農則認為,社會矛盾日趨激化,往往由經濟發展模式失敗造成,而不是由經濟發展的成功造成。

「 不是經濟發展順利造成的問題,而是相反,是經濟發展失敗造成的問題。現在中國模式正是證明它這個模式本身的種種嚴重的弊端。就是中國社會政策和政治制度導致的結果呢,使整個國民收入的分配,傾向於權貴階層。長此以往的結果,就使得社會當中貧困階層的比例越來越大。對中國大部分居民而言,此時此刻正在從溫飽向貧困倒退。」

瞭望週刊的文章透露,為了應付嚴峻的社會形勢,中國政府的辦法主要有兩點,一是加強黨的領導,二是總結推廣奧運安保的成功經驗,加強基層和民間的治安工作網路,而在落實具體工作的要求時,首要一條就是要「開展打擊整治工作」。

中國冤民大同盟的負責人瀋婷表示,打擊對地方政府來說是最容易和簡單的辦法,只要把不滿的意見認定成為敵對勢力,便可以拋開法律任意所為。

「 他以這個手段,以這種藉口可以對所有的問題一刀切就是解決了。因為你是搞經濟;因為你是被敵對勢力所利用;因為你的訴求不正當;他所以可以對你打壓,他們可以把你們勞教,可以把你們判刑。因為他一旦定刑的話,他就可以用各種手段,用他的暴力的專政工具來對付我們,因為你們是敵對。所以他現在就千方百計地要把我們定性為敵對的組織。」

瀋婷表示,最近十多年來,中國社會矛盾逐步激化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官員貪腐氾濫,嚴重侵害民眾利益,因此才形成了中國目前兩千萬上訪大軍的現狀,而對這些社會弱勢群體實行打擊的政策,將導致全社會矛盾更為激化,與中國政府和諧穩定的目標背道而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