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籍英國更苛刻 新制度明年底實行(圖)

發表:2009-06-14 0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政府對加入英國籍進行了更加苛刻的要求。圖為2008年7月22日,一位加入英國籍公民的入籍儀式。威斯敏斯特市市長頒發公民證書。(Getty Images)

英國政府為了控制外來人口的數量和質量,在近幾年不斷地修整相關規則,對加入英國籍進行了更加苛刻的要求,使得加入英國的「入籍之旅」變得更加艱難。最新的「掙得公民身份」制度將把取得公民身份的時間延長到6到8年。這一制度主要是針對歐盟國家以外的人,並將在明年12月正式實施。

入籍過程「三步走」

在新的制度下,英國公民權的取得將被劃分為「三步走」。其中的第二步是新加的要求,即希望申請人能夠充分的融入英國社會。

第一步,「暫時居民」,即在英國工作的工作許可持有者,高技術移民,合法的難民和他們的家屬。這些人在英國生活的前五年將被冠以「暫時居民」的身份。

第二步,「觀察其公民」,五年之後,「暫時居民」會被給於至少12個月的觀察期,在此期間被稱為「觀察期公民」。內政部發言人近日說,現在英國正在對入籍申請提出更多要求,除了繳稅,講英文,遵紀守法之外,還需要積極參加社會活動。

第三步,根據觀察期的表現,申請人有三種結果,即有資格加入英國國籍,延長觀察期至36個月或者決定保持外國籍但是永久居住英國。

觀察期

新的入籍制度跟現在入籍制度的不同之處,在於「觀察期」這一概念的引入。前內政大臣傑姬·斯米斯強調,英國政府非常關心新的移民是否能夠真正的融入英國社會,這是「觀察期」引入的初衷。也就是說,光在英國居住足夠的年限是不行的,還要證明申請人積極的參與社會活動。通過「觀察期」,申請人能夠跟英國社會有更深入的接觸,跟更多的英國人交往,也就能更快的融入英國社會。

那麼怎樣才算是積極的融入英國社會呢?

首先,入籍英語考試,會說英語是融入英國社會的前提。其次,遵紀守法,嚴重的犯罪不僅會喪失入籍資格,還可能遭到遣返。輕微的違法行為也會使入籍申請受到耽擱。再次也是新加的一點,即申請人是否積極參加社區活動。

觀察期分為快速程序和一般程序。快速程序為時一年,視申請人必須積極參加社區活動的程度而定,不積極參與社區活動的申請人觀察期會被延長至三年。

快速程序

申請人如果想走「快速渠道」,即在1年觀察期就達到「積極融入英國社會」的結論,就必須參加內政部規定的一些社會活動。這些志願工作必須累積到50個小時,才有可能提前兩年進入下一步驟。

被內政部承認的社區活動包括:為任何一個政黨拉票,如在地鐵口散發政治傳單等;參加工會活動;在當地醫院做義工;為某「信仰團體」做義工;在給無家可歸人開辦的免費食品供應處做義工 ;參加環保項目,如種樹或開闢休閑場地;幫助觀測新難民 ;在學校做義工 ;在博物館做義工等。

內政部文件說,我們知道政黨和工會在一個民主國家的重要作用。我們非常希望入籍申請者能夠積極參與英國的政治經濟生活。比如,給任何一個政黨拉票,積極散發政治傳單都算是「積極」的公民,因為這樣可以和其他黨派中的人士接觸。如果只是加入某個政黨或工會,而不參加活動,則不屬於積極參與。

根據內政部規定,如果申請人參加這些活動,他們的僱主應該配合併准許假期,以便完成這些義工服務如在當地社區或者學校。這些積極活動都必須有相關的證明人證明。

如果偽造證明,證明人將會被處以5千鎊的罰款或者入獄三個月。如果入籍申請人不參加任何社區活動,則觀察期會被延長至三年。

福利制度的消減

在對入籍規定更加嚴格的同時,內政部也收緊了對入籍申請人的福利制度。過去幾年,不斷增加的移民和福利的發放,已經給英國的公共服務系統造成了很大壓力。面對急速上升的移民和社區服務需求,為了「減壓」,英國政府將把一部分費用轉嫁到入籍申請人身上。申請人需要交納一定的移民稅,這筆收費將由地方政府保管使用。聘請更多的教師、警察和翻譯人員,協助新移民在英國的生活。

在現在的制度下,申請人一旦取得永久居留,不管入不入籍,都享有除了選舉權以外的各項權利和福利待遇,如小孩免費入學和NHS(衛生公共系統)的服務等。在新的入籍制度下,英國對「觀察期」的居民的福利進行了大幅削減。除了小孩免費上學這一項肯定保留之外,多達十幾項的社會福利都被減掉了。至於醫療方面的福利還不能確定是否保留。英國的衛生部門將會獨立決定。只有通過「觀察期 」,入籍成為英國公民之後,才能享有全部福利。

各方評論不一

新的入籍制度像英國的任何一個政策一樣,一旦出臺就會被褒貶不一。批評家指出外來移民需要當8年的二等公民,既沒有福利還要交稅做貢獻,最後入籍還需要繳納移民稅,實在是不公平。更有英國網友諷刺說如果每個英國公民都需要達到這些條件,很多英國人的護照都得被收回。

政治批評家們指出,工黨和工會有著歷史悠久的關係,通過工會會員的身份和「實習」參與,很可能使新移民在取得公民權後會投工黨的選票。所以這一活動有工黨利用權力,增加支持者之嫌。

影子移民大臣達民·格林說,工黨政府以為發發政治傳單就算是積極參政,可以快速拿到英國護照了,這種制度半生不熟,一邊實踐一邊改動,給整個移民制度帶來缺陷。

由於英國社會老齡化問題十分嚴重,所以迫切需要具有一定技能的社會成員支撐起國家推行的福利制度。據說英國每年需要引進100萬移民才能維持一定的社會福利水平。但是新移民的加入會給本來就不堪重負的社會服務系統雪上加霜。特別是巨額虧損的醫療保健系統。在經濟危機的國際形勢下,如何吸引外來移民,同時又能平衡國內的社會壓力,英國內政部還需要仔細權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