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74個國家地區迅速蔓延

發表:2009-06-14 03: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將甲型H1N1流感的警戒級別升至最高的第六級,代表「流感大流行」正在全球爆發。這是41年來世衛首次發出針對流感疾病的最高戒備級別。甲型H1N1流感目前正在全球74個國家及地區迅速蔓延,大陸週五就新增15宗確診個案,中國衛生部將擴大流感監測工作,為第二波疫情做好準備。有流感專家指流感大流行早於一個多月前出現,但世衛受到政治壓力遲遲不將級別提升。

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在週五零時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將流感戒備級別由第五級升上最高的第六級別,即甲型H1N1流感己在全球大爆發。她說:由於甲型H1N1流感開始在全球爆發,所以世衛決定將目前第五級大流行警戒級別,提升至第六級。

陳馮富珍說,目前病情仍屬溫和,但她預期會有更多死亡個案。她又敦促各國不要關閉邊境,或限制旅遊及貿易。陳馮富珍強調,提升警戒級別,不代表病毒的毒性加劇。世衛已頒布指引,建議各國在大流行病下,應按病毒擴散情況,採取不同措施。

對上一次全球流感大流行,是在1968年,當年導致200萬人死亡。

在世衛將流感警戒級別提升至第六級後,中國衛生部與世衛組織下午召開聯合發布會,公布最新疫情及防控措施。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在會上說,對於世衛將流感大流行警戒級別升至第六級,中國表示理解、支持及配合,他說,截至週五早上8時,大陸新增15宗確診個案,目前13個省份共確診126宗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66人仍然留院治療。他說,大部分個案都是外地輸入,傳播途徑清晰,能追蹤到源頭。

他又說,大陸採取「外堵輸入,內防擴散」的抗疫策略證明有效。我們會根據世衛的建議,調整口岸對甲型H1N1流感防控策略,我們會加強所有邊境口岸的監控措施,至於現時爆發的風險,要由專家研究。我們會擴大流感監測工作,增加病毒化驗室及定點醫院,為第二波疫情做好準備。

毛群安又說,國家已組織中醫藥專家,研究針對甲型H1N1流感處方,而有關部門亦會儲存大量藥物,並加快疫苗研製。

而世衛駐華代表韓卓升在記者會上表示,各國應調整應對H1N1流感的策略,將重點放在診治病人,而非圍堵病毒。他又說,大流行警戒系統反映病毒傳播的地理範圍,而不是指疾病的嚴重程度,到目前為止,除北美病例外,病情都是輕度至中度的。

另外,香港週五再確診8宗病例,其中兩宗屬本地感染。患者是銅鑼灣聖保祿學校染病中四學生的家人。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說,不排除個案增多時,會出現少部分嚴重甚至死亡個案;他預計夏季好可能會出現大的季節性流感高峰期,會從不同監察系統監察。

當今禽流感病毒學國際權威之一,現為香港大學新發傳染性疾病實驗室主任的管軼教授向記者指,流感大流行早於一個多月前已出現,但世衛在政治干預下未有及時提升級別,導致加速全球大爆發。他說:流感警戒級別在零五時由專家訂定出來,早於一個多月前已經到達第六級的標準,為何世衛不遵守提升級別,因為受到很多國家的干預影響,美國,日本,甚至大陸會關閉邊境嗎,當然不會,現時世衛已失去國際權威,令疫情急速擴散。

管軼又說,香港大學聯同牛津大學等機構,研究甲型H1N1流感的病毒,發現病毒是由兩種豬流感病毒的基因混合及洗牌而成,病毒在豬只之間流行了至少10年。研究又顯示,病毒好可能早於今年1月已傳到人類身上,早於墨西哥爆發疫症。

管軼又說,有證據顯示,這種新流感會在人類之間大流行,然後再傳播到豬隻身上,造成變種,因此未來有必要長期監察豬只間的流感情況。他還認為應該全民注射預防疫苗。

現時全球有74個國家近三萬宗新流感個案,有146人死亡。疫情最嚴重的美國,累計個案有13217宗,其次是有6241宗的墨西哥,而加拿大累計個案有2978宗。澳洲週五新增39宗確診個案,累計個案增至1263宗。而中南美洲以智利的疫情最嚴重,週五公布的確診個案,數字比原先的總數激增逾三倍,目前共有1694宗,最少有3人死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