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首次發現的金錢豹足跡(圖)

發表:2009-06-14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朝陽凌源市村民上山鋤地時發現一串大型野生動物足跡
 
 

魏顯峰介紹他曾經見過的那只動物的個頭
 
 

現場發現的糞便

 

上世紀六十年代發現的金錢豹皮
 
 



魏雲偉告訴記者:"5月12日早晨,我用手機拍到的,就是這樣的爪印子。"
  
搜尋中,魏雲偉還發現一小堆兒略顯白色的動物糞便,尚未風乾,3節糞便呈團形盤臥,每節糞便的形狀為長球形,表皮裡伴有幾根動物的骨骼和羽毛梗,但毛髮很少。拍照後,記者將糞便取樣帶走。
  
專家:應該是金錢豹的
  
凌源地區沒有獅子、老虎出沒的記載,因此,這次發現的大型貓科動物足跡,應該就是金錢豹的
  
朝陽市野生動植物保護中心主任閻佔山看過糞便樣和照片後表示:"這是大型貓科動物的足跡,而且應該是金錢豹的足跡。這是朝陽首次發現的金錢豹足跡。"
  
閻佔山說,從上個世紀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間,朝陽凌源地區先後4次發現金錢豹出沒山林的確切證據,其中有3張豹子皮已流落民間;另一個是金錢豹的標本,現收藏在遼寧大學標本館。
  
最有力的證據是,1984年的一天,凌源市河坎子鄉村民張國忠,用炸藥把一隻金錢豹的頭部炸傷後,遭到金錢豹的攻擊,雙方搏鬥幾分鐘後,金錢豹被隨後趕來的村民打死。
  
閻佔山表示:一般情況下,只有獅子、老虎、金錢豹等大型貓科動物,才能留下這樣大的足跡,而朝陽凌源地區沒有獅子、老虎出沒的記載,因此,這次發現的大型貓科動物足跡,應該就是金錢豹的足跡。
  
昨日19時,記者在電話中向遼寧大學生命科學院劉明玉教授詳細介紹了發現的動物糞便的形狀和特點後,劉明玉初步判斷說:"這應該是金錢豹的糞便。"據他介紹,野雞、山兔、狍子等野生動物,都是金錢豹的食物。
  
對於為何村民發現"金錢豹"身體是黑色的,劉明玉解釋說,這並不奇怪,一方面金錢豹跑的速度快,另一方面金錢豹是黑黃皮毛,躲在林蔭下時,給人的瞬間感覺是黑色的。
  
閻佔山表示,大河北鄉等8個鄉鎮境內,山林植被茂盛,並有大片原始次生林,野生動物眾多,在2004年就被遼寧省列為青龍河自然保護區,重點保護動物是:金雕、黑鸛、金錢豹。
  
閻佔山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組織相關人員,前往凌源大河北鄉調查,尋找金錢豹活體。
  
本報將對此事繼續關注。
  
新聞鏈接
  
金錢豹是國家一級瀕危保護動物,體形與虎相似,但較小,為大中型食肉獸類。
  
雄性體重75千克左右,雌性體重55千克左右,身體全長(連尾巴)1.6米~2米,尾長超過體長一半。頭圓、耳短,四肢強健有力,爪銳利伸縮性強。
  
豹全身顏色鮮亮,毛色棕黃,遍佈黑色斑點和環紋,形成古錢狀斑紋,故稱之為"金錢豹"。其背部顏色較深,腹部為乳白色。還有一種黑化型個體,通體暗黑褐,細觀仍見圓形斑,常被稱為墨豹。
  
豹的體能極強,視覺和嗅覺靈敏異常,性情機警,既會游泳,又善於爬樹,是食性廣泛、膽大凶猛的食肉類動物。善於跳躍和攀爬,一般單獨居住,夜間出沒。常在林中往返遊蕩,生性凶猛,但一般不傷人。


来源: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