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響經濟警鐘 有跡可循

發表:2009-06-14 2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近來每月發電量跌幅,已較去年同期縮小,加上房價回升、股市反彈,以及高盛、花旗等大型投行陸續上修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GDP)的預測,眼見中國經濟看似落底,「保八」似乎真正變成主流。

不過,今年初就說過GDP「保八」幾乎不可能的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日前在國際金融協會場上,更指出中國今年GDP可能只有6.54%,在官場上簡直是「另類中的另類」,僅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經理史特勞斯去年12月透露的5%為佳。

不過,檢視劉明康的論點,並不乏證據。5月5日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訊息顯示,第二季GDP,預估較第一季成長0.9個百分點,達到7%,若要達成「保八」任務,第三、四季的GDP必須平均要達到9.5%以上,才可能達陣。

不過,經濟學者指出,前五個月經濟指標看上去不錯,是因為今年銀行放貸已經用掉了全年97%的額度,若第三、四季放貸減緩,目前經濟反彈很難持續下去。

也有一部分學者認為,人民幣4兆元的經濟刺激方案,可能是下錯了藥。因為新增的投資計畫,有一些是已經在預算中本來就存在的,今年的新增投資計畫總額可能僅有人民幣200億元。而且人民幣4兆元,多數用在投資和出口,不能啟動內需消費。


克魯格曼在不久前的中國之行中指出,未來三年是中國轉變經濟成長方式的關鍵時刻,不過,中國是用處理短期的方案,試圖解決長期的問題,所做的都是短期的刺激計畫,不是根本上的改革。

如果「保八」已經確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兩會結束後,卻說中國可以隨時推出新的刺激方案,加上此時國家發改委打算提出刺激民間投資20條意見,劉明康日前的另類言論確實發人深省。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