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御酷暑的四類蔬菜

發表:2009-06-15 23: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盛夏季節,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食物消化不良。加之近年來,肉類等動物性食物消費量增加,體質呈酸性,多內熱。因此,專家建議大家多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

那麼,夏季有助於人體排解暑濕之毒的蔬菜有哪些呢?

含水量多的瓜類蔬菜
  
夏季正是黃瓜、絲瓜、苦瓜、佛手瓜、南瓜、金瓜、西瓜等瓜類蔬菜上市的旺季,它們的共同特點,一是含水量都在90%以上。其中冬瓜的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這就是說,吃了500克的瓜菜,就等於喝了450毫升高質量的水。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比其他季節要多,需要及時補充水分。二是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清熱去濕的涼性蔬菜

夏季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濕之毒。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食物消化不良。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夏季上市的涼性蔬菜有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生菜、蘆筍等。

解火敗毒的苦味蔬菜

科學研究發現,苦味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維生素、生物鹼、甙類、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解熱去暑、提神醒腦、消除疲勞等多種醫療、保健功能。現代營養學家認為,苦味食品可促進胃酸的分泌,增加胃酸濃度,從而增加食慾。常見的苦味蔬菜有苦瓜、苦菜、蒲公英、荷葉等。

殺菌消炎的蔥蒜蔬菜

夏季氣溫高,病原菌滋生蔓延快,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這時多吃些"殺菌消炎"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製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近年研究表明,大蒜的有效成分主要是大蒜素。由於大蒜中的蒜酶遇熱會失去活性,為了充分發揮大蒜的殺菌防病功能,最好生食。上述蔥蒜蔬菜都具有不同程度的殺菌抑菌作用,經常吃是有益的。

来源:時尚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