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嬌案開庭前夕 民意力挺

發表:2009-06-16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東民女鄧玉嬌刺殺淫官案,引起海內外廣泛關注,6月5日巴東縣檢察院以故意傷害罪對鄧玉嬌提出了公訴,造成民意的強烈反彈,這個案子將在北京時間16日開庭。開庭前我們再來看看各界反應。

巴東縣檢察院除了以故意傷害罪對鄧玉嬌提出公訴,同時認定鄧玉嬌具有「自首」和「防衛過當」的從輕、減輕或免予刑事處罰的法定情節。鄧玉嬌案法律後援團的聯署人、江西明理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郭蓮輝認為,巴東縣檢察院在審查起訴階段,對鄧玉嬌案的認定和起訴是非常為難的。

鄧玉嬌案法律後援團的聯署人、江西明理律師事務所的律師郭蓮輝:「為甚麼這樣說呢?根本的原因就是在中國司法不能獨立。它必須根據上層的意思來辦,必須服從上層的意志。也就是人們經常聽到的『在政治上必須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這種『中國特色』的政治環境下,你說巴東縣檢察院能獨立辦案嗎?能不搞出這樣的既脫離事實、又違背法律的起訴書來嗎?」

巴東縣公安局起初以「故意殺人罪」對鄧玉嬌進行刑事拘留,而這個違背事實和法律的定罪,激起了海內外廣大民眾的憤怒和對當局的譴責。網民們義憤填膺大發評論就有幾百萬條,幾乎是一面倒地支持和聲援鄧玉嬌。

31位大陸知名學者、草根網友,包括楊佳的母親,也共同發起致最高法院的公開信,公開信和所有簽名者的心願非常簡單:僅僅要求對鄧玉嬌案有個公開、公正的審理。

民間自發成立了各種鄧玉嬌聲援團,紛紛要求當局要追究相關政法委官員和部門領導的責任,公布案件真相。

海外律師也成立了「鄧玉嬌海外律師聲援團」並籌集好資金準備前往中國。更多的網民則是自發組成旅遊團前往巴東縣探望鄧玉嬌家人及調查案件的真相。
一些大陸媒體如《南方都市報》、《廣州日報》,也紛紛衝破「禁區」,大膽揭露事實真相,譴責淫官惡吏,聲援鄧玉嬌。

成都電視臺在5月30日的專題報導中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大意是:在追求真相時,不要忘記了追究那些背後玩花樣的力量。

郭蓮輝指出,在這種廣大民意反映的民心背景下,巴東檢察院改變了巴東公安局對鄧玉嬌案的定性,由「故意殺人」變成了「故意傷害」,他們寧可鬧笑話,也不願意實事求是地依法辦案。

郭蓮輝:「這是為了保護體制內的淫官惡吏。但是鑒於海內外對此案的高度關注、對中國司法不公的強烈譴責,又不敢以「故意殺人罪」來對鄧玉嬌定罪量刑。那麼只好以「故意傷害罪」提起公訴。他們也知道如果定鄧玉嬌的「故意殺人罪」,那麼「防衛過當」就說不通了。也就堵死了當局對此案靈活處理的空間。」

湖北網民吳輝寰:「鄧玉嬌在甚麼情況下動的刀,那得對大家有個交待,我們現在是不明真相,他把這個真相捂的緊緊的我們都不知道,他完全有這個能力把現場給還原,我們最痛恨的就是這一點,甚麼真相都不給我們,我們就希望陽光辦案,秉公執法。」

中國過渡政府14日也就鄧玉嬌案致函巴東地方法院,指「鄧玉嬌案」實質就是在檢驗中國社會的正義力量,當中共各種邪惡勢力破壞中華民族道德倫理底線的時候,能否排除各種影響並給予糾正。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