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行吟:樂在慢活 (圖)

作者:方靜 發表:2009-06-16 1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透過不斷的省思與調整,有心人都可以擁有適合自己的慢活的節奏,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裡安然的生活與學習。(clipart.com)

週二上午,一陣忙碌的工作之後,終於可以暫停,喝杯茶、喘口氣。接下來的空檔,可以趁外出辦事,安步當車,順便舒緩一下這急促的節奏。上路後,初夏的薰風微微,輕拂過身上,感到非常清爽舒適。刻意放慢腳步、調整呼吸,當快板轉換成慢板,很神奇的──時間拉長了、空間也擴大了。從無到有、由淡變濃,這是"慢"醞釀出來的滋味。原來,在快速與繁忙的奔波中,竟然錯失了許多豐盈而靜好的時光。

走出辦公室,一大片廣袤無垠的晴空,立刻映入眼帘。天很高、雲很淡,隨著視野的開闊,心境也跟著敞亮了起來。寂寥的紅磚道上,路樹展開一簇簇深深、淺淺的綠蔭,格外清新怡人。空氣中飄送著幽雅的芳香,想必是梔子花就在附近人家的陽台上綻放。

路旁的商店,有的已開始營業、有的還在休息中,但早晨寧靜的氛圍,令人感到特別輕鬆。而最具人氣的所在,當屬街頭的露天雅座了,或享用早餐、或伴著咖啡香工作,都顯得愜意自在。沿著騎樓前行,因為走得緩慢,這才發現:步行者大多是上了年紀的婦女,在這熙來攘往的城市裡,她們是慢活運動的先驅者。

慢活,是近幾年熱門的活動之一。它並非將每一件事情牛步化,而是對熱切追求速度的現代人的一種提醒。它是一種自覺,對抗不斷過度加速的現代生活節奏的自覺,既不一昧求快,更不一昧求慢,而是在快與慢中,找到讓自己舒服的、自然的生命韻律。

其實,早在工業革命以前,人類就是以這種方式生活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的閑情意致、"讓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葉"的專注浪漫;"清明上河圖"的問世、"科隆大教堂"的出現......莫不是在這種如歌的行板中產生。

弔詭的是,自從機器進駐這個世界之後,人類似乎與機器同化了。快速、大量成了永不休止的挑戰。每天機械式的上班、下班、吃飯、睡覺,早已忘卻了昔日悠遊自在的況味。當鬧鈴一響,隨即進入自動化的程式中,一切行禮如儀,然後再拖著疲憊不堪的身子回家,等待下一個循環的啟動。是否發明機器的人類,已錯亂在自我認同的迷惑中,誤以為自己也是機器的一部分?

走走、停停又看看,不禁想起一則小故事:有位美國商人極力說服一個墨西哥漁夫共同合作捕魚,以便快速累積財富。故事中最發人深省的一段是:

商人說:"打拚個 15~20年後你就可以退休啦!到時候,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睡個午覺, 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漁夫聽完後,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這是一記當頭棒喝,不妨也拿來自問:我是像商人?還是像漁夫?

來回約莫1.5 公里的路程,花了近一個小時來閑逛。途中,還走進一家有機生活館巡禮一番,店內散發著一股舒緩輕鬆的氣息。架上的貨物展露出一種親切、令人放心的特質,因為蔬果採有機、自然栽培;食品以原味、無添加生產。買了乳酪絲,又回到凡事講求速度的辦公室。但是相信透過不斷的省思與調整,有心人都可以擁有適合自己的慢活的節奏,在這紛紛擾擾的世界裡安然的生活與學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