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著書談中國制產品(組圖)

作者:編譯 吳達 發表:2009-06-17 0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制的有毒嬰兒奶粉導致嬰兒死亡。圖為二零零九年五月八日,受害家屬在衛生部門前哭訴。(AFP)

二零零一年說得一口流利中文的諮詢專家保羅密勒(Paul Midler)來到中國,並且提供在中國投資設廠的西方企業諮詢服務。在接受委託進行調查以及親自見證中國制產品的安全、品質問題的真相後,密勒先生最近完成一本探討中國制產品問題的書籍──"不良的中國制產品:隱藏在中國製程流程背後的技巧手段(Poorly Madein China: An Inside Account of the Tactics BehindChina's Production Game)"。他在書中以輕快的文筆敘述中國製造部門的情況,同時不忘向讀者指出在中國的生產過程背後所隱藏的不為人知的手段。

根據書評人彼得.戈登(Peter Gordon)在合眾國際社網站針對上述密勒先生新著發表的評論,這是一本引人入勝的書籍,以一連串的故事情節以及誘發讀者會心一笑的語氣,帶領讀者瞭解中國工廠的生產流程,以及該等工廠枉顧消費者健康的生產惡習,並且使讀者明瞭無法將西方的作業流程套用在中共體制下的中國工廠。

《經濟學人》(Economist)在五月十四日發表題目為"不良製造"(Pooly made)的報導,介紹密勒先生的著作,並且指出在中國製造的產品品質注定先天不良,中國制的有毒嬰兒奶粉、受污染的寵物食品、以及安全堪虞的玩具等等,已見證了中國制產品的標準生產流程。

短視謀近利導致品質下降

密勒先生在二零零一年到中國,當時到中國投資的西方企業可以輕而易舉的找到做生意的夥伴,而且價格低廉、交貨快速。但不久,密勒先生發現中國產品出現"品質下降(quality fade)"的現象。

根據密勒先生接受客戶委託進行的調查,他發現中國工廠為了搶生意,初期會生產符合標準的產品以拿到生產合同,但隨後為了賺錢,工廠生產流程開始削減成本,包括改變包裝及化學配方、降低衛生標準等等,這就是中國產品品質衰退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重視智財權的國家雖然可以從中國工廠取得有利的生產價格,但這只是因為中國工廠將仿冒品賣給不重視智財權的國家,以彌補壓低價格的損失。


中國工廠為了搶生意,初期會生產符合標準的產品以拿到生產合同,但隨後為了賺錢,工廠生產流程開始削減成本,造成產品品質衰退。圖為重慶一家紡織廠。(Getty Images)

該《經濟學人》報導續指出,懷疑中國制產品的進口商特別需要像密勒這樣的人在中國幫他們進行調查。然而當密勒先生幫他們找到真相後,這些進口商又面臨到如何解決中國制產品不符合標準的問題。通常他們會選擇在中國以外的實驗室測試中國的產品。但作者密勒先生認為,這個方式往往流於形式,因為中國工廠會投機取巧,以逃避嚴格測試可能獲致的不利結果。

倒楣的是消費者

依據《經濟學人》的報導,作者密勒先生認為解決有毒的中國制產品的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通過更加廣泛的揭露,然而由誰來披露呢?中國媒體通常是受到中共控制、中共官員與中國工廠相互勾結的情況相當猖獗、告密者有時反而會害到自己、很多測試實驗室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寧可報喜不報憂等等因素,導致極少有揭露的情形。所以,倒楣的是消費者,只好以自己的健康測試中國制有毒產品的方法,來檢驗中國產品的安全性。


中國制的有毒嬰兒奶粉、受污染的寵物食品、以及安全堪虞的玩具等等,見證了中國制產品的標準生產流程。圖為二零零七年九月二十五日,汕頭一家玩具生產廠。(AFP)

欺瞞生意經

書評人戈登先生同樣在書評中特別提到,作者密勒先生在書中分析造成中國制有毒產品問題的原因之一是,中國企業欺瞞他們的美國客戶以及商業夥伴,先以虛偽的心態以及符合標準的產品,取得客戶的信任,在拿到訂單合同後,即大量削減成本,製造有害消費者健康的產品。戈登先生認為這是令人無法置信的生產模式,而且為了貪圖生意便利,不願面對現實的與中國工廠做生意的西方企業也應負擔一部分監督產品品質的責任。

戈登先生特別指出作者密勒先生在書中最後說明其個人的觀察,作者認為在中共與其他國家都尚未作好充分準備之前,即授予中共最惠國(Most Favored Nation)地位以及與中共進行自由貿易的政策是大錯特錯的決定,因為中共政權的情況是相當與眾不同的,不能將自由貿易政策的模式套用在中共。在合理的運作模式下,自由貿易不會強迫美國企業只能委託中國工廠製造、也不會導致品質控制流程的蕩然無存、產品品質的下降、或者造成美國政府產品健康與安全相關規定的窒礙難行。

書評人戈登先生特別指出密勒先生著作是在美國進口以及中國出口都大量下滑之前,俟景氣復甦後,這樣的貿易模式是否又會死灰復燃有待觀察,屆時美國應會關注中國制產品的安全問題,改變中國產品價格的合理性。


来源:新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