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加劇中國貧困地區問題"

發表:2009-06-17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說,氣候變化已經成為中國貧困地區致貧甚至返貧的重要原因。

報告說,95%的中國絕對貧困人口生活在生態環境極度脆弱的地區,已經成為氣候變化的最大受害者。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與扶貧組織樂施會表示,如果不馬上採取積極的應對行動,氣候變化將削弱中國的扶貧努力,並可能對中國實現長期減貧發展目標造成嚴重阻礙。

《氣候變化與貧困》報告由綠色和平與樂施會共同委託中國農業科學院組織專家編寫,是中國第一份從氣候變化的角度審視中國貧困問題的研究報告。

報告說,中國的貧困地區和對氣候變化格外敏感的生態與環境脆弱地帶,在地理空間分布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氣候變化導致了冰川退縮、乾旱加劇、森林植被萎縮、水土流失加劇、極端氣候事件頻發等災害,使得這些生態脆弱區的環境進一步惡化,中國貧困地區人口受氣候變化惡果影響的趨勢越來越明顯。

報告分析了中國甘肅永靖、四川馬邊以及廣東陽山等3個典型的因受氣候變化影響的貧困縣。

通過案例表明:氣候變化正在影響這些地區的糧食生產、用水條件、房屋設施、牲畜養殖等基本生活生計,造成了外出移民和返貧等後果。受全球變暖影響,中國地表氣溫將持續上升,生態脆弱區的環境將進一步退化。

同時,受資源匱乏、基礎設施薄弱、教育及衛生等基本社會服務水平低等限制,貧困地區應對災害能力更為薄弱。

發展經濟學專家、清華大學胡鞍鋼教授在報告序言中指出:"從中國的三十年的減貧實踐來看,減少收入貧困人口相對比較容易,而消除氣候貧困人口是最複雜、最困難的。"

樂施會氣候變化項目人員李寧說,發展中國家應加大相關氣候變化適應政策及技術投入。抓緊推行適應氣候變化的措施,比如引進抗旱和抗洪的農作物,改善基建設施,在洪水氾濫區升高橋樑和道路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