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掃應對大學問(圖)

向古人學習 身體力行養成的習慣

作者:唐風書 發表:2009-06-17 23: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洗面洗耳空,掃地掃壁角"的寓意,不只是養成其勤勞的好品行,也要培養認真與負責的態度。Getty Images

閩南語有句俗諺"洗面洗耳空,掃地掃壁角",意思是說做事要有認真與負責的態度。草率地洗臉,洗過"表面"後,很可能就沒有清洗耳朵;而用同樣的心態掃地,也是"大概"掃過之後,常常會忽略了不起眼的角落。洗耳朵、掃壁角,說的不只是勤與懶的問題,也關乎一個人做事的態度。

現代的孩子大都懶散慣了。可是一面埋怨孩子太懶,卻又不讓他們負責家事,恐怕也是當今父母普遍的現象。教導孩子們勤勞不能只是說教,讓孩子們在做家事時,瞭解"洗面洗耳空,掃地掃壁角"的寓意,不只是養成其勤勞的好品行,也給予孩子更好的機會教育,培養其認真與負責的態度。

古代小學教育的重點

古代的儒家教育分為大學和小學。15歲前的小學教育,所學的大部分是灑掃、應對、進退之事,宋朝理學家朱熹在他所寫的《大學章句.序》中寫道:"人生八歲,則自王公以下,至於庶人之子弟,皆入小學,而教之以灑掃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御書數之文。"可見灑掃應對是中華教育傳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真可謂灑掃應對學問大。

清朝著名大臣曾國藩非常重視這點,在一封給四位弟弟的信中,他提到:"弟弟們不愛收拾,不喜歡乾淨,比我還厲害,這是敗家的氣象。今後務必要細心收拾,就是一張紙、一根線或是竹頭、木屑,都要撿拾起來,為兒侄輩樹個榜樣。第一代人如果疏懶,第二代就會奢淫,那麼就會漸漸出現白天睡覺、晚上打牌、吃鴉片煙這些壞事!四弟、九弟比較勤快,六弟、季弟比較懶散,以後要勤快的更勤快,懶散的下決心痛改,不要讓子孫學壞樣子,至關重要啊!子侄除了讀書,還要教他們打掃房屋、抹桌椅、拾糞鋤草,這些都是好事,切不可以為這有損架子而不願去做。"

曾國藩寫這封信時,他的長子曾紀澤就要滿18歲了,四位弟弟早已成家,在地方上更具名聲,而常年在外身兼國家重任的曾國藩家書裡依然如此囑咐,可以想見這些事情在他內心是多重要。

商湯、堯舜是灑掃應對的典範

灑掃應對的學問當然不是說掃地需要多高深的技巧與技術,其內涵很深。古代的讀書人常胸懷大志,因此有"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說法,意思是說家中灑掃與治理天下的道理是相通、連繫的。

傳說鄭成功有這樣一個故事──鄭成功小時候上學,私塾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小子當灑掃應對進退",按現在的理解這是一篇論說文,論說"灑掃應對進退"的重要性。那時鄭成功才11歲,他沒有長篇大論,寥寥幾句就讓老師驚為天人。他是這麼說的:"湯武之征誅,一灑掃也;堯舜之揖讓,一進退應對也。"武王討伐紂王,是天下間的灑掃,掃除無道的商紂王,換來家國的新氣象;堯、舜禪讓帝位的美談,就是一件流傳千古應對進退的典範。

在灑掃應對中觀微知著

中國自古有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思想,不止內在的道理相通,其實也是一套完整的實踐的教育系統。著名的"舉案齊眉"典故可以說明一二。

東漢梁鴻有一回引起火災,他挨家挨戶詢問他人的損失,並以自己養的豬只作為賠償。其中有戶人家嫌賠償少,梁鴻又答應替他工作以彌補。梁鴻在這家幹活時不懈朝夕,勤勤懇懇,絕無怨言。鄰人見梁鴻的行為非同一般,都聯合起來指責這家人。

之後,梁鴻賢名日播,娶妻後他為了躲避朝廷的徵召隱姓埋名,住在大族皋伯通家宅的廊下小屋中,靠給人舂米過活。他每天回到家中,妻子孟光總是備好了食物,柔婉謙卑地低著頭不敢仰視丈夫,舉案齊眉請梁鴻進食。有一天,皋伯通偶然看見這個情形,不禁大吃一驚,心想:一個雇工能讓他的妻子對他如此恭敬有加,這個人一定不是一個平凡人。於是他立即把梁鴻全家遷入他的家宅中居住,並供給他們衣食。因此梁鴻就有了機會著書立說。

一個有才德之士,即便隱居,在日常生活中依然可以看出端倪。梁鴻對於別人過分的要求,依然能夠無怨無恨、勤勤懇懇,絲毫不懈怠的工作態度不正是從小處培養而來的負責的表現嗎?也才有日後娶賢妻舉案齊眉的故事。只是梁鴻不願做官,齊家之後便走上了立言之路。

灑掃中掃除內心之弊

現代父母通常比較忙碌,孩子的品德、習慣更需要費心教育,而灑掃就是非常好的教育方式,灑掃不只是讓孩子幫忙做家事,更是觀察孩子個性、習慣與態度的好機會,在點滴小事中,紮紮實實地培養好的習性與態度,是古代教育的精華與奧妙。比方教導孩子掃地該注意牆腳這些地方,得先改變孩子因為牆角不好掃而畏難的想法,才不會在無意間養成了敷衍、做表面功夫的心態。試想,這樣的教育對孩子未來的影響有多大啊。最重要的是,這是孩子在身體力行中養成的習慣,不會三兩下考完試就遺忘了。

據說民國初年軍閥孫傳芳部隊有個將軍,丟下部隊到廟裡出家去了,他拜師的一個老和尚就只是掃地,每天天還灰濛濛時就開始掃地,從寺院掃到寺外,從大街掃到城外,一直掃到離城十多里,日日,月月,年年。這位將軍也拿著掃把,跟在老和尚身後掃地。

這個年紀已經很老卻不顯老態的老和尚對這位將軍唱了一道偈子:

掃地掃地掃心地,
心地不掃空掃地。
人人都把心地掃,
世上無處不淨地。

"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句話現在想來可能就不難理解了,真正的問題不一定在技巧與技術,而是那些看不見的習慣、態度、觀念與意志......

小小灑掃,大大學問,您是否也該安排一下孩子在生活家事中的教育呢?




来源:看雜誌38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