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是「燙」出來的? (圖)

發表:2009-06-19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道癌是燙出來的?不盡然,但長期食用"燙"的食物肯定是致食道癌的主要因素。

我的一位患者是重慶人,都叫他老呂,他每天早上都有喝熱茶的習慣,而且是很熱的茶,用他的方言說是"暖胃,清腸子,燙起舒服的很,吃早餐安逸。",意思是說通過早上喝熱茶能暖胃,而且能清腸道,有助於吃早餐。另外,重慶人愛吃火鍋,老呂也不例外,而且特別愛吃燙的,而且自己有一手做火鍋的好手藝,他形容他做的火鍋不光是熱燙,而且還麻辣,是難得的美味。老呂現在已經50了,他這種習慣已經保持了近20年,但也就是他這種習慣間接的導致了食道癌的發生。

那是去年冬天,老呂突然覺得自己吃東西的時候總"卡"著,總覺得有東西堵在食管裡,有時候不經意地吞嚥下口水,也會覺得胸疼。老呂到醫院做了食管鏡檢查之後,被確診為食管中段有2.3cm惡性腫瘤,手術後,經朋友引薦找到了我,請我給以術後的鞏固治療。的確腫瘤是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手術做完了,並不意味著治療的終結,一定要有系統的抗復發與轉移的鞏固治療期,也就是延長患者壽命,減輕病痛,提高生活質量的治療期。當時老呂來到醫院後根據他具體的情況,施以四位一體療法確立了具體的治療方案,施治一月後,進食增加,睡眠改善,精神及體力明顯恢復,接受康復治療半年後,恢復如常人,值得慶幸的是老呂早期發現,早期中西醫結合治療,便保障了早期康復。

雖然老呂獲得了有效的醫治,但是我仍然建議他,預防勝於治療,應該改變一下以往愛吃燙的生活方式了。如果繼續,即使再好的藥,再高深的大夫也救不了。

老呂患上食管癌,可以說與他愛吃燙密切相關,雖然說食道癌不一定都是愛吃燙而發生的,但老呂的致病因素"燙"居首位。其實在我們日常在生活中,火鍋是難得的美食,無論是冬天還是夏天,都喜歡將各種食材放到火鍋裡燙一下,然後撈出來就吃,特別是近來出現了很多的火鍋連鎖,更是方便愛好火鍋的食客。但大家殊不知這種"愛好"卻與健康背道而馳,經常食用不但對身體不利,而且也會增加患食管癌的風險。食管是食物到達胃的通道,它的管壁是富有彈性的組織,由黏膜上皮層、黏膜下皮層和肌肉層組成,通過柔軟、彈性的食道肌肉的蠕動收縮,將食物團送入胃內。過於熱燙、過於粗糙的食物在通過食管、接觸黏膜上皮時,會燙傷或擦傷食管黏膜上皮,使黏膜上皮發生破損、潰爛、出血等。如果反覆受到不良刺激,黏膜上皮就會在反覆增生、修復的過程中出現功能不正常的"異形性"細胞。而這些不正常的細胞積累多了,就會逐漸發生惡變。在黏膜上皮癌變不斷發展過程中,癌組織不斷擴大,並逐漸向食管管壁中間發展。在食管癌患者中,平時喜好熱食、熱飲者佔90%以上。這些人的食物或飲料的溫度平均為71℃∼74℃,個別達88℃。進食75℃左右的食物或飲料,食管上皮會有反應;到了80℃左右,食管黏膜上皮會出現壞死、不典型性增生。如果每天進食高溫度熱食一次,連續25天,就會出現食管黏膜上皮不典型性增生,重度的增生就是癌前病變。

不過愛吃火鍋的朋友也別太擔心,控制下食用火鍋的次數,不要為了一時的口感"趁燙而食"即可。另外,在大家飲茶、飲水時注意溫度別太高。其實養生很容易,關鍵是注意生活細節,希望大家多注意生活中的點滴,健康快樂。


来源:鄭偉達 BLO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