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中外友情觀

發表:2009-06-19 22: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門見山

友情像久藏地窖的醇酒,只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則越久越香。

關於東方與西方價值觀的異同,一直是人們議論不休的。最近東翻西看,讀了一些雜書,發現有些人類的基本價值觀是不分古今中外的,關於尊師重道、敬老尊賢,也許東西方有些差異,但是重視友情,甚至是"士為知己而死",古今中外差別不大。

先看看中國古代的例子,宋代劉義慶著的《世說新語》記載了這麼一則故事:

漢桓帝時穎川人荀巨伯到遠處探望患病的朋友,正遇到胡人攻佔郡城,朋友對荀巨伯說:"我這回死定了,你趕快逃命吧!"重義的荀巨伯說:"我從遠方來探望你,你卻要我舍你而去,這種敗義以求生的事,我荀巨伯怎麼能做?"這時,胡兵來到,見荀巨伯和他的病臥在床的朋友,十分驚訝地問道:"滿城的人幾乎都走光了,你們怎麼敢留下來?"荀巨伯回答說:"友人有病,我不忍丟下他,我寧可以自己的生命代友人一死。"胡兵被荀巨伯的義氣感動,沒有掠殺他們就走了。

唐代兩位文學家柳宗元與劉禹錫的莫逆之交,是中國文學史上流傳千年的佳話。柳與劉都是當時政治改革運動的要角,運動失敗後兩人都遭貶斥,流放到遠離京城的荒僻小地方,受盡折磨。柳宗元只活到47歲就病死在柳州,劉禹錫受柳宗元之托,整理他的著作編輯成書,還收養他的大兒子,劉禹錫就跟對待自己的親生兒子一樣愛護好友的遺孤。

還有一個例子是19世紀俄國思想家、革命家車爾尼雪夫斯基的遭遇。他被沙皇當局判了死刑,後來沒有處死,而是放逐到西伯利亞一個荒僻地方軟禁起來。他的朋友兩度試圖協助他逃跑,兩次都失敗,第二次行動失敗,他的朋友被捕,後來死在獄中。

古今中外這些感人的友情故事,都有個共同點:故事的主角對待朋友十分真誠,動機也很單純,沒有摻入私心雜念。

現在有些人交朋友強調的是互相利用,交情其實是利益交換,就跟投資做生意一樣,把友情、親情、愛情都當作商品來做買賣,只要人家出個"好價",友情、親情、愛情統統可以出賣,你說悲哀不悲哀?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