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最牛的女法醫

作者:露茜.阿什 發表:2009-06-20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法醫彭蒂的名字在泰國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她伸張正義,揭露犯罪,敢對警方叫板,與黑幫抗衡。她的出現,改變著泰國的司法制度。BBC記者露茜·阿什採訪彭蒂後發現,她在調查死亡真相過程中,經常遇到各種挑戰:

"我們的老闆就在後面,你正好趕上吃午飯的時間。"這位年輕人一邊說著,一邊脫下乳膠手套。

在軍營大院裡走上一段路可以看到一個臨時搭建的實驗室,後面有幾棵椰子樹提供了一塊蔭涼地。彭蒂守在一個大鐵鍋旁邊。

她滿臉汗珠,但是她的紫色眼影仍然完好無損。

"我喜歡做飯,"她一邊說話,一邊在煮速食麵。"但是我不喜歡用刀切生肉,因為這太像驗屍了。"

當你見到彭蒂的時候,你怎麼也不會想到她是法醫。她手腕上戴著叮噹響的手鐲,下身穿著一條緊身牛仔褲。她穿著打扮最突出的還是她那一頭又紅、又尖的朋克髮型。

她追求時裝的個性決定了她在事業上所作出的選擇。

彭蒂年輕的時候就特別喜歡學醫,但是在泰國,醫生在穿衣打扮以及行為舉止上必須保持傳統。因此她決定不和病人打交道,而是更願意圍著死人轉。

"死人是不能批評我的,所以我想穿什麼就穿什麼。"她開玩笑說。

當然,彭蒂並不總是追求大紅大綠的顏色。她撰寫的破案實例書籍特別暢銷,在其中一本書的封面上,她披著一身白色絲綢,手裡捧著一個骷髏。

DNA革命

彭蒂的穿衣打扮和寫的書都很前衛,她與警方打交道的方式也是與眾不同。

20多年前發生一起她的一名女學生被殺案,自那以來,彭蒂時常與警方發生矛盾。

那位女生是被心懷嫉妒的男朋友殺害的,屍體還被剁成168個碎塊。

警方在男朋友的汽車裡發現了一塊血跡,但是沒有跟蹤追擊,採取行動。

彭蒂後來得到許可,對這名男子的公寓進行搜查,在衛生間的地板上發現了另一塊血跡。她確定這是受害者的血跡,隨後她在廁所的水箱裡還發現了受害者的屍體碎塊。

當時,這個案子在社會上引起了轟動,也使許多泰國人意識到DNA證據的重要性。

死亡威脅

自從那次破案以來,彭蒂在幾個案子中提出的證據都與警方的說法相矛盾。有的時候,她甚至懷疑警方在破案工作中做手腳。

當有人不明不白地死亡,或者在警方拘留期間死亡時,死者的家屬經常請彭蒂進行獨立驗屍。

其中一個案子涉及到一名泰國國會議員的死亡。當時死者的手裡握著一支手槍,右邊的太陽穴有一個彈洞。

彭蒂認為這不是一起自殺案件。她因為作出這樣的判斷而受到死亡威脅。

從英國請來的法醫專家艾德裡安?林奈克里也得出同樣的結論。後來,這名議員的兄弟被控謀殺罪。目前這個案子還在審理過程中。

林奈克里說,他和彭蒂一樣,經常發現來自停屍房的證據與官方的說法不相符。他說,彭蒂是一位非常勇敢的女性。

東南亞發生大海嘯後,彭蒂在一座寺廟裡幫助鑑定了數以千計的遇難者遺體,一時間在國際上名聲大噪。

但是,泰國警方一位負責人批評彭蒂沒有按照正確程序開展工作。

此外,彭蒂在所謂"反毒品大戰"中發表的言辭也激怒了警方。在警方那次行動中,有2500人喪生,其中主要是販毒分子和吸毒分子。

調查發現這些死者手中總是有武器和毒品,好像他們是在與警方交火過程中死亡的。但是彭蒂查出,槍管上的殘留物是在這些人死後被塗抹在他們手上的。

軍方保護

現在,彭蒂在泰國南部開展的調查工作又引起了爭議。

我看到她領導的法醫小組在搜查一名涉嫌製作炸彈的疑犯住宅。

這是一個很偏遠的村莊,我們必須在軍人武裝護送下,乘坐直升機才能達到那裡。

轉天早晨,彭蒂很快趕到調查現場。在此之前,政府軍士兵遭到不明槍手的伏擊。

此時此刻,我突然意識到彭蒂為什麼自己經常煮速食麵,因為她要是到街上找一家當地餐館吃飯,實在是太危險了。

彭蒂曾經得到過警告,反叛分子懸賞很高的價錢要她的人頭。 在首都曼谷,警方的一位退休將軍對我說,彭蒂就是迷戀在媒體曝光,其實她應該集中精力做好驗屍工作,不能做起事來像警察一樣。

泰國南部的一些人權組織和當地居民也對彭蒂表示不滿,說她與軍方的關係過於密切。

彭蒂說,為了保證自身的安全,必須與軍方合作。但是她否認受到軍方擺佈。

彭蒂告訴我,如果她發現士兵虐待人的任何證據,就會立刻向他們的上司報告。

這樣做能達到什麼效果,我不知道。不過,5年前泰國南部塔克貝市發生幾十名抗議者死亡事件,彭蒂是揭露這個事件的第一人。

她說,當時這些抗議者被強硬塞進軍車,後來發現有近80人因窒息死亡。

泰國一些報紙形容彭蒂是"死亡醫生",但是她不會輕易改變自己的事業。在返回曼谷的路上,我問她面臨的下一個挑戰是什麼?

彭蒂回答說:"我希望成為一名幼兒園教師。從事這樣的工作,就不會有人批評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