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藥傳奇──蘆根(中)

作者:編輯/梅清 發表:2009-06-20 14: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鮮蘆根,呈長圓柱形或扁圓柱形,長短不一,直徑約1.5厘米。表面黃白色,有光澤,先端尖形似竹筍,綠色或黃綠色。全體有節,節間長10∼17厘米,節上有殘留的鬚根及芽痕。質輕而韌,不易折斷。橫切麵黃白色,中空,周壁厚約1.5毫米,可見排列成環的細孔,外皮疏鬆,可以剝離。氣無,味甘。

干蘆根,呈壓扁的長圓柱形。表面有光澤,黃白色,節部較硬,顯紅黃色,節間有縱皺紋。質輕而柔韌,不易折斷,氣無,味微甘。均以條粗壯、黃白色、有光澤、無鬚根、質嫩者為佳。

性味與歸經

味甘,寒。入肺、肝、胃、腎經。

功能與主治

清熱、生津、除煩、止嘔、解魚蟹毒、清熱解表。治熱病煩渴,胃熱嘔吐,噎膈,反胃,肺痿,肺癰,表熱證。

唐代藥學家孫思邈曾給後世留下一張清涼生津潤燥的良方--麥冬蘆根湯。該方用藥簡單,無論煎湯還是沸水泡飲,對汗多、頭暈、咽乾、煩悶、便秘等都有良好的防治作用。據載,宋代蘇東坡曾用這種飲料來保護咽喉和口腔。清代醫學家吳鞠通在此基礎上發展為「五汁飲」,專治熱病傷津、口乾心煩。有臨床報導,以麥冬蘆根為主的方劑,能明顯減輕腫瘤病人放射治療後的口乾、食慾不振、大便不暢等症狀。

蘆根與葦根原係同一藥物,其生於水邊干地,小者為蘆,生於水深之處,大者為葦。內服:煎湯,0.5∼1兩(鮮者2∼4兩);或搗汁。

来源:醫藥生活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