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恩奶粉施毒遭致命品牌打擊 或將面臨退市

發表:2009-06-20 21: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施恩奶粉再次捲入了一場本應該在去年就已經結束的奶源危機中,隨著事件的深入,施恩奶粉"假洋鬼子"的身份被揭穿,其從2009年開始使用的"100%進口奶源"的宣傳也成為了遭遇質疑的口實。

面對壓力,6月15日,施恩公司董事長張利鈿終於開口承認了其"華人血統",並就此事向消費者致歉,但這場"假洋鬼子"風波,對於在市場恢復道路上艱難前行的施恩奶粉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來自美國的"殼"

事件緣於去年吃剩下的幾罐施恩奶粉被消費者送去檢出了大量的三聚氰胺,這與標誌著"100%進口奶源"的身份似乎大相逕庭,而施恩奶粉的真實身份也隨著這幾罐三聚氰胺超標的奶粉漸漸浮出了水面。

相關資料顯示,施恩(廣州)嬰幼兒營養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施恩公司)於2002年成立,註冊資本金1.55億元,法定代表人張利鈿,股東分別為雅士利集團公司、美國施恩國際有限公司、施恩營養品國際(新加坡)公司,商標持有人為"美國施恩有限公司"。

然而,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國從事嬰幼兒營養品生產的企業大都是藥企,嬰幼兒營養品生產也必須經過FDA(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的備案,然而這裡面卻沒有一家叫做施恩的,只有一個三流大學的實驗室叫施恩。

隨後記者聯繫施恩公司公關部門,試圖瞭解這家美國施恩有限公司的更多信息,然而對方卻以"作為不同的獨立企業,我們無權對美國施恩國際有限公司就以上情況做出回應"拒絕了記者。

這似乎也說明瞭美國施恩的問題所在。東方艾格乳業分析師陳連芳認為,"這家所謂的美國施恩實際上的註冊信息並不一定是從事嬰幼兒奶粉生產,如果只是一個殼,註冊哪個行業就無所謂了。"

據奶業專家王丁棉透露,施恩奶粉實際上是雅士利家族的一個品牌,而其所謂的美國施恩公司更像是雅士利為施恩打造的一個美國的殼。

"100%進口奶源"的疑惑


然而,施恩和雅士利的關係卻並不僅僅是投資與被投資的關係,實際上,雅士利還承擔著施恩奶粉的部分生產加工的工作。

"雅士利在山西和黑龍江基地的部分奶源是賣給了施恩奶粉,這是2008年的情況。"王丁棉告訴記者,而對於2009年之後的情況,王丁棉卻寧願相信其是真的"100%進口奶源"。

而施恩公司緊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似乎也是要證明這一點,施恩公司公關部高明表示:"從2009年1月1日開始,施恩公司啟用了'100%進口奶源 '的新包裝,在新裝產品中全部採用了紐西蘭、澳大利亞的100%進口奶源。'100%進口奶源'產品全部採用進口全脂奶粉、脫脂奶粉、脫鹽乳清粉來生產。 "

但陳連芳似乎卻仍然對其"100%進口奶源"存在擔憂,陳連芳表示:"施恩和雅士利是一家的,它們的生產加工也是在一起的。雅士利又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在生產中難免會摻雜部分奶源進去。"

"我們採用100%進口奶源,委託山西雅士利公司進行濕法加工,成品在廣州施恩罐裝生產。"施恩公司公關部的說法似乎也正是陳連芳擔心的依據。

"只要是合格的奶粉,沒有必要標注'100%進口奶源',"王丁棉告訴記者:"施恩奶粉無非就是利用了消費者'崇洋媚外'的消費心理,才搞出了這些類似'美國施恩'、'100%進口奶源'的幌子。"

致命的品牌打擊

但隨著這些假洋麵具被揭穿,這些幌子卻成為了施恩奶粉恢復市場的累贅。據某門戶網站進行的網路調查顯示,86.6%的網友不再信任施恩奶粉的質量,84.2%的網友認為這會影響他們選擇購買施恩奶粉。

在市場銷售中,施恩奶粉在各地也的確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市場衝擊。據相關媒體報導,施恩奶粉目前在北京、濟南、武漢等地區的超市已經開始陸續撤櫃,在許多尚未下架的地區,施恩奶粉也出現了滯銷。

與此同時,施恩奶粉的分銷體系受到了巨大的衝擊。山東地區一位縣級分銷商表示將暫緩訂貨,一方面市場銷售不佳,庫存難以消化,另一方面他也需要觀察一段時間再決定是否繼續代理施恩奶粉。

"我們目前關注的重點是,如何澄清事實,重建消費者對我們的信心。對於我們的合作夥伴和銷售渠道,我們也在積極的溝通中。"施恩奶粉公關部高明表示。


来源:騰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