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來的總是會來

作者:文☉江心 圖☉Getty Images 發表:2009-06-20 2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生中的事物沒有偶然,只有必然。許多我們以為偶然間發生的事,實際上卻是因緣際會相互作用下必然發生的結果,只是我們看不到背後的因緣關係。
 
一對交往10年、眾人看好的情侶,最終竟沒能走在一起;一對原本互看不順眼的男女,後來竟結了婚;風雅才子偏和糟糠妻同處一室;一朵鮮花偏偏插在牛糞上;禍害遺千年、好人不長命......

這種令人不可思議的例子比比皆是,包括人與人之間的相遇成為親人、朋友、同事、夫妻、冤家;路上的一場車禍;資優生意外落榜;黑馬候選人高票當選,原本看似妥當的好事一夕生變......

該來的總是會來,儘管有些意料之外的事讓人無法接受,而有些意外的偶然反而是好事,但沒人能夠選擇只要好事不要壞事。何況隨著時間的推進,是好事或是壞事還很難說。只是我們往往把這句話引用到負面事件,很少聯想到這句話也適用於正面結果。

人們自己的理想和期待,終究只是個願望,不一定能改變大情勢,只能盡力去做。如果只是期待、擔心、害怕,沒有相應的作法,無法改變事實現況,等到最後可能還是發生不願見到的結局;相比之下,不去計較成敗得失,用積極樂觀的態度,理性務實地尋求解決之道,或許因此得到預期之外更好的收穫,甚至可能"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種因為付出而得到相應的回報,不也是該來的嗎?

當然,自身的努力只是本分,成敗好壞得看天意的安排。有的人一生順遂、不愁吃穿、長命百歲;有的人一生命運多舛、三餐不繼、疾病纏身;有人家道中落、有人否極泰來;有人婚姻幸福美滿、有的家庭雞犬不寧。表面上看來,這似乎是上天不公,但是生命是生生世世的,人在今生之前做過哪些事,存在什麼因緣,今生是不會輕易明白的,我們只能看到結果。對於這些事情,通常要不是稱羨別人前世修來好福分,就是感嘆造化弄人,但有一部分是決定在我們手上,就看自己如何運用智慧去把握。

既然該來的早晚會來,怎樣才能過得自在?不妨抱持著"做而不求"、"隨其自然"的態度去面對,能得到的多加珍惜,得不到的也別再留戀。誰能知道誰該得到什麼?誰能知道誰將屬於誰?這世上終究有屬於你該得的東西和緣分,如果還沒走到那一步,又何必操之過急。何不放下得失心,坦然面對、順應這一切!





来源:看雜誌39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