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人下五七干校

作者:裴毅然 發表:2009-06-21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團泊窪干校,學員們在排練歌舞「軍隊向前進,生產長一寸」。排練場地乃一土檯子,十分狹小,前排走不了,只得後退一步,舞協某女演員便說了一句:「不是軍隊向前進嗎?怎麼往後退呢?」一句玩笑話,說成誣蔑軍宣隊往後退,對干校不滿,沸沸揚揚要開她的批判會。這位女演員還是鐵桿革命群眾、堅定依靠的對象,一下子從高處栽下來,實在受不了,第二天中午沒去食堂吃飯,喝下「敵敵畏」(殺蟲藥),走出住房,下午上工時,發現她還不在,接著發現碗裡殘留的敵敵畏,全體出動尋找,時值七月雨後,大家踩著泥濘心急火撩地尋覓,怎麼也找不到。三天後,一幫孩子上高粱地找「烏米」(高粱穗頭菌包,可食),這才發現她的屍體。

汪道涵說比國民黨動監獄厲害
禍從口出,人人自危,誰都不敢多說話。「人人把自己包裹得很緊,互相間也不構通。」三十八軍三三八團乃鐵路文工團當年下放所在團。揪抓「五一六」運動中,一位知識份子「向東」慷慨發言:「L,你誣蔑我們敬愛的江青同志!我們敬愛的江青同志為革命嘔心瀝血,流盡了最後一滴血……」 下邊就有遞條子,軍代表一看,馬上制止「向東」:「停!」回轉身,令L退場:「你, 出去!」「五一六」乃敵我矛盾,必須內外有別。軍代表接著說:「向東,你站起來!你怎麼能說敬愛的江青同志灑盡了最復一滴……」 軍代表頓悟,立即摀住嘴:「我不重複了,我不能犯客觀主義!向東,你知罪不知罪?!」合下群眾早就討厭這位比造反派還接反派的向東,一片呼喊:「打倒向東!」「向東不投降,就叫他滅亡」

鐵路文工團在下放部隊排隊看電影,一人一隻小馬扎(凳子)。就那麼幾部老片子,不看還不行,可以坐在那兒打盹,但不許說不去。中途有人要小便,得報告班長,悄聲請示:「往後傳,高山要上廁所。」一個個傳下來,班長坐在最後,再往前發令:「往前傳,忍著點!」不一會兒,又傳話:「往後傳,憋不住了!」班長這才批准:「去吧!找一個人跟著!」因這位雜技演員高山是「五一六」,單獨方便的自由也沒有。
   
譚偉,一九三六年參加革命,大學文化,歷任湘潭縣委書記、外經部局長,文革中關在一機部樓裡,沒有大小便的自由。每人發一小木牌,上邊寫著名字,如廁時得把牌子掛在門上,這樣別人不能進,因為怕「牛鬼蛇神」串連。早上廁所最忙,可門上老掛著牌子,好幾個人在外等候, 儘管裡面有空座,誰也不敢進。他們向造反派叫苦:憋不住了!但不會有人理你。外經部副部長汪道涵也關在裡面,他坐過國民黨的監獄,說這一套比國民黨還厲害。巴全與魏金枝在上海作協機關監督勞動,到食堂幫廚,革命群眾的階級鬥爭警惕性很高,將他們轟了出來:「像他們這樣的反動分子,怎麼可以進入廚房重地?!」

戴愛蓮在鄉下買「雞媽媽」
上海奉賢干校的牛鬼蛇種被安排睡上鋪,以便下鋪的革命群眾監督。不過,上鋪的牛鬼蛇神必須輕手輕腳,躺下後不能隨意翻動,咳嗽也不敢大聲,半夜下床小便,若打擾了下鋪的革命群眾,麻煩就大了。而且,牛鬼蛇神不能笑不能嘆息。笑是對抗勞動改造,心懷不滿;嘆氣則是發泄過黨對社會主義的不滿。

文化部咸寧干校的楊匡滿被打成「五一六」,學部干校的吳敬歷也差點成「五一六」。演員於洋在北京大興縣天堂河勞改農場騰空的北影廠五七干校,也說他是「五一六」,挨過整。天堂河干校五年,一九七四年撒銷。
   
工、軍宣隊讀錯字五一六「負隅頑抗」、「可歌可拉」、「群眾腦袋是亮的」。

進駐總政文工團的軍管小組副組長:「不要再搞修正主義那一套,我們六個月能培養出一個飛行員,難道三個月就培善不出一個演員?培養一個小提琴手就比飛行員還難?」

著名小花臉李富祿的孫女裝瘋,指罵指導員:「你媽是潘金蓮!」指導員忙著找人問:「潘金蓮是誰?」
   
因長年老放那麼幾部電影,干校文化人嘲曰:「挖不完的《地道戰》,走不完的《鐵道線》。

舞蹈家戴愛蓮出生北美,就學倫敦,一九四七年從英國回到重慶,當了人大代表、中文不好,但有著名的倒裝句:買老母雞是「給我那個雞媽媽」、被蚊子咬是「蟻子在我腿上開飯!」馬戴套是「馬的領帶」;買天律包子是「我要一個狗不理的天津!」

外交部在江西宜春地區上高縣辦干校,「五七戰士」一去,立即引起當地物價上漲的一倍,上高集市的雞魚蛋油等翻了一翻。當地農民對干校十分不滿,為「五七戰士」編諺語,「穿得破,吃得好,一人一塊大手錶」且不說干校學員無法向農民兄弟學習,就是想學,人家也不讓,連接觸都難。

早上,向著旭日東升方向,揮動紅語錄向毛主席請示。火車上,一廣播,全車廂起立,由列車員帶領,祝萬壽無疆。
   
二OO七年「干齡」九年的何方總結干校:「文革期間中國經濟在走向崩潰的邊緣,全國建干校大概也是幫著向邊緣推了一把。以外交部來說,先後建立了七八所幹校,總的原則是建校時不從國際形勢考慮,準備有六分之五的人長期上干校,於是就到處鋪攤子。可是沒多久就開始收縮,一個一個地白扔,最後全部放棄。這還被說成是計畫經濟呢!……沒有人對此總結和檢討」

来源:開放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