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 0.4%的人掌握了70%的社會財富

發表:2009-06-23 2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人民政協報》報導,在政協十一屆常委會第六次會議專題討論會上,中共政協委員蔡繼明說,「我國在社會財富增長加速的同時,出現了財富向少數人手中集中的傾向。中國權威部門的一份報告顯示,0.4%的人掌握了70%的財富,財富集中度高於美國。這種大部分社會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的格局,導致了我國消費的不足,甚至產生了畸形的消費。根據調查顯示,中國已經成為國際上奢侈品最大的市場。」

**研究者稱中國貧富差距已越過警戒線**

中共《瞭望》新聞週刊署名王仁貴的文章稱,我國貧富差距逐步拉大,綜合各類居民收入來看,基尼係數越過警戒線已是不爭的事實。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自2000年開始,我國的基尼係數已越過0.4的警戒線,並逐年上升。

基尼係數是國際上常用的一種收入差距的測量指標,其數值在0∼1之間。數值越高,收入分配的不均等程度越高。按照國際通常標準,基尼係數在0.3以下為最佳的平均狀態,在0.3∼0.4之間為正常狀態,超過0.4為警戒狀態,達到0.6則屬於危險狀態。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自2000年開始,我國的基尼係數已越過0.4的警戒線,並逐年上升。1978年我國基尼係數為0.317,2006年則升至0.496。

這意味著,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已突破了合理的限度,統計顯示,總人口中20%的最低收入人口佔收入的份額僅為4.7%,而總人口中20%的最高收入人口佔總收入的份額高達50%。這突出表現在收入份額差距和城鄉居民收入差距進一步拉大、東中西部地區居民收入差距過大、高低收入群體差距懸殊等方面。2006年,城鎮居民中20%最高收入組(25410.8 元)是20%最低收入組(4567.1元)的5.6倍;農村居民中20%最高收入組(8474.8元)是20%最低收入組(1182.5元)的7.2倍。

**廣東省貧困線標準竟低於越南寮國**

經濟總量在全球排第14名的廣東省,採用的貧困線劃分標準竟然比越南還低20.4%。世界銀行日前發布的這一調查結果,讓很多人大跌眼鏡。世行的調查也顯示,即使是富庶的珠三角地區,仍然有高達16.2%的貧困居民。此外,廣東收入差距也已達到了值得警惕的水平。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世行稱,目前廣東採用的貧困線,與廣東的經濟實力並不相符。廣東經濟總量在全世界可以排到第14名,但採用全國的貧困線(2007年人均收入785元)是世界各國中最低的之一,比寮國低19%,比越南低20.4%,比蒙古低55.3%。

倡標準人均每天2美元

世行認為,廣東有經濟實力消除絕對貧困,應使用人均每天2美元的貧困線標準。這個標準,相當於2007年農村人均收入2263元和城市人均收入3195元的水平,大約等於廣東2007年農村和城市人均收入的42.4%和20.2%。

如使用這一標準,2007年廣東有10.28%的農村居民生活在收入貧困狀態下,有18.64%的農村居民生活在消費貧困狀態下;即使在城市地區,也有超過1%的人口生活在貧困線下。目前廣東低保制度覆蓋的貧困家庭,不足農村貧困家庭總數的5%。

不過,廣東省政府的有關專家對此表示,如果按照世行核定的貧困線標準,將完全超出省財政的扶貧能力。

政府醫療支出懸殊

世行的報告也指出,衛生服務不平等也是廣東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廣東政府人均衛生支出在深圳最高,為247元,全省平均水平僅為78元,非珠三角地區(除一個地市外)及四個珠三角城市均不到41元。即使在農村人口內部,最富裕的20%人口平均醫療服務支出達450元,而最貧困的20%人口平均支出僅為96元,相差3.5倍。

世行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廣東個人自付的衛生服務支出在衛生總費用的比例很高,為46.1%,遠遠高出中等及以上收入國家2002年36.3%的水平。

因此,世行建議廣東省政府應該對此給予特別重視,因為當收入分配不平等時,個人自付的衛生服務支出在衛生總費用中的比例越高,就會有越多的人因看不起病而被排斥在衛生服務之外。據悉,廣東在新生兒死亡率方面,政府衛生支出低的城市比支出高的城市高出三倍。

**中國富豪刷卡不手軟 消費冠絕亞洲**

中國富豪近年增加的速度高居全球之冠,頂級富豪手中信用卡刷不停,百萬閃靈刷手快速增加。據瞭解,大陸富豪每月刷卡消費額平均超過7萬元人民幣,富豪刷卡金額是普通人的50倍。

臺灣《工商時報》報導,根據招商銀行針對大陸高收入階層最富有的1%客戶所作的調查顯示,今年1月招商銀行無限信用卡客戶,每月的平均消費金額是一般客戶的50倍,其在海外交易的比例也比一般客戶高出3倍。

根據VISA國際組織提供給招商銀行的數據顯示,招商銀行發行的無限信用卡在發卡後8個月統計,每張卡平均消費總額為8.5萬美金,相當於每月刷卡人民幣7萬以上。中國富豪們的大手筆,比排名第二的韓國有錢人高出一倍。

中國的富豪階層年齡有6成左右集中在31歲到46歲,和其它國家多數的富豪都已白髮蒼蒼,有很大的差別。

大陸富豪多為待遇優厚的專業經理人,他們共同的特性就是惜時如金,效率為先,優遊自在,重視服務便捷性和高效率,最愛的增值服務包括貴賓廳、高爾夫、體檢等等。

這群超有錢人消費較為集中在航空和酒店上,其中機場免稅店和五星級酒店消費最突出。另外,在日常生活中,百貨公司的奢侈精品專櫃就是他們的最愛。

在招商銀行的頂級富豪中,LV是他們最愛的品牌,無論是消費金額還是消費筆數都是居冠。 此外,卡地亞、香奈兒、Tiffany、Gucci等全球一線品牌也都是目前中國富豪最喜歡購買的品牌。

這群有錢人繞著地球消費刷卡樂,他們出國時,最常消費的國家分別是香港、美國、英國、法國以及澳洲。


来源:阿波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