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麼蔬菜適合「拌」著吃

發表:2009-06-24 22: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適合涼拌的蔬菜有些共同點:如氣味獨特清新,口感清脆有勁,可生食或僅以熱水汆燙就能散髮香氣。根據各種蔬菜的特性作了以下的4種分類,能讓你做的涼拌菜更加美味又有益。

適合生食的蔬菜可生食的蔬菜多半有甘甜的滋味及脆嫩口感,因加熱會破壞養分及口感,通常只需洗淨即可直接調味拌勻食用,如胡蘿蔔、白蘿蔔、番茄、黃瓜、柿子椒、大白菜心、圓白菜等。

生吃最好選擇無公害的綠色蔬菜或有機蔬菜。在無土栽培條件下生產的蔬菜,也可以放心生吃。生吃的方法包括飲用自製的新鮮蔬菜汁或將新鮮蔬菜涼拌,可適當加點醋,少放點鹽。

生熟食皆宜的蔬菜這類蔬菜氣味獨特,口感清脆,常含有大量纖維質。洗淨後可直接調拌生食,口味十分清鮮;若以熱水汆燙後拌食,則口感會變得稍軟,但還不致減損原味,如芹菜、甜椒、蘆筍、秋葵、苦瓜、白蘿蔔、海帶等。蘿蔔種類繁多,生吃以汁多辣味少者為好,但其屬於涼性食物,陰虛體質者還是熟吃為宜。有些食物生吃或熟吃攝取的營養成分是不同的。

比如,番茄中含有能降低患前列腺癌和肝癌風險的番茄紅素,要想攝取就應該熟吃。但如果你想攝取維生素C,生吃的效果會更好,因為維生素C在烹調過程中易流失。

焯過後食用的蔬菜這類蔬菜通常澱粉含量較高或具生澀氣味,但只要以熱水焯過後即可有脆嫩口感及清鮮滋味,再加調味料調拌即可食用,如以下四類:

第一類是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菜花等,這些富含營養的蔬菜焯過後口感更好,其中豐富的纖維素也更容易消化。

第二類是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如菠菜、竹筍、茭白等,草酸在腸道內會與鈣結合成難吸收的草酸鈣,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涼拌前一定要用開水焯一下,除去其中大部分草酸。

第三類是芥菜類蔬菜,如大頭菜等,它們含有一種叫硫代葡萄糖甙的物質,經水解後能產生揮發性芥子油,具有促進消化吸收的作用。

第四類是馬齒莧等野菜,焯一下能徹底去除塵土和小蟲,又可防止過敏。此外,萵苣、荸薺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淨,用開水燙一下再吃,這樣更衛生,也不會影響口感和營養含量。

来源:荊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