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用古文字寫作文被復旦教授收為弟子

發表:2009-06-26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四川語文高考,有一位考生用古漢字寫了一篇作文,主要用了甲骨文、青銅銘文等古文字。25日,"甲骨文"作文作者小黃被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劉釗教授收為校外弟子,讓小黃通過電子郵件跟他學習。

昨晚,"甲骨文"高考作文作者小黃的家人和老師查到了他的高考分數:428分。比他此前的估分低40多分。小黃在床上躺了一會兒說:"剛聽到分數,我突然感覺很黯然。但覺得還是要正確面對,要以最好的心態面對最壞的事情。我還很年輕,不害怕。"小黃打算盡量選一所合適的學校唸書,不想再補習了。"我相信以後只要有能力,還是有機會被人發掘。不管上什麼學校,對古文字的愛好,不會退減,會按照劉釗教授的指引,更全面地學習。不會放棄攻讀古文字研究生的想法。"

昨日,小黃拜訪了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主任劉釗教授。該中心曾破格允許只有高中學歷的三輪車伕蔡偉參加該校的博士生入學考試,並最終錄取。"研究國學需要你這樣的人才!"劉釗希望小黃在大學階段打好基礎,今後讀研考入他門下。昨日正好是小黃20歲生日,劉釗答應收他為校外弟子,讓小黃通過電子郵件跟他學習。

看了小黃摹寫的古文字作文,劉釗對有些拘謹的小黃讚不絕口:"有一定天賦,我很欣賞。雖然從研究的角度還很初步,但高中生有此愛好,值得肯定。現在有志研究甲骨文的人才非常少,研究國學需要你這樣的人才。"

和小黃交流後,劉釗說,小黃看的書不夠,有的古文字解釋不準確。希望他調整好心態,大學裡要打好基礎。本科難以破格錄取。如果有其他好學校願意破格,當然是好事。即使沒有,也不要氣餒。"到考研究生的階段,我可以幫你推薦,提供讀研的便利和指導,可以報在我門下。"

劉釗指著小黃那篇作文說,這是用甲骨文、金文、小篆等雜糅而成。有的字沒有甲骨文的字形,是用古文字的字形來"編"的。整體看還不錯。他還一一糾正了古文字中的錯別字。

得知小黃大學想讀語言文字類專業。劉釗語重心長地建議,要打好語言學的基礎,學好音韻、訓詁、秦漢以前的歷史、考古學,然後再回到語言文字研究上來。"小小年紀有這種愛好,我很欣賞。這可以成為你終身的事業。甲骨文不能掙很多錢,歷來都很少人研究。"最讓小黃高興的是,劉教授答應收他做校外弟子,經常郵件往來,逐步教他研究古文字。

昨天正好是小黃20歲生日,劉釗送給小黃一本自己著的《古文字構形學》,並用古文字寫出小黃的名字。劉釗還帶小黃參觀了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閱覽室。看到很多從未見過的古文字書籍,小黃張圓了嘴,發出由衷的感嘆。

小黃感慨道,這個生日過得很充實,受益匪淺。"我保證不放棄對古文字的興趣。我有勇氣平靜地面對高考分數。"有同學給他發簡訊:"要堅強!"小黃笑著說:"其實我很樂觀。"

小黃的父親表示:"我以前不知道兒子對甲骨文有那麼濃的興趣。他能在讀高中那麼緊張的情況下,利用空餘時間多學一些知識,總是好的。他考沒考上好大學,我都會支持他學古文字。"


来源:8ok信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