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話的倒霉蛋兒(圖)

作者:樂安 發表:2009-06-27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鄭州市房地產博覽會推銷的別墅建築 

托網路的福,中國的民間輿論最近似乎決不會斷了談資。就在鄧玉嬌刺官案塵埃剛剛落定,而湖北石首酒店廚師屍首真相未明之際,質問記者"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的鄭州市規劃局副局長逯軍又成了"新聞人物","講話門"一時又成了網路熱詞。

事件的起因可以說是在中國非常平常的一件事:當地有經濟適用房專用地皮被違規蓋了別墅。

不平常的是,這位逯副局長面對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採訪時質問記者"你是準備替黨說話,還是準備替老百姓說話"。

雖然逯副局長文雅,沒有像深圳那位林書記一樣直指老百姓為"屁",可這句大實話立刻在網上引起了軒然大波。結果,不僅別墅事件受到調查,逯軍本人也落了個停職反省。

更有有心者"發現"鄭州市政府網站上的逯軍照片乃用photoshop拷貝自胡總書記的標準照,且言之鑿鑿,服裝、燈光完全一致云云。如今,鄭州市政府網站上雖然仍有逯軍的介紹,他的照片已經不能顯示。

"黨的工具"

逯副局長恐怕也是"維穩"心切,萬一媒體的報導"煽動"了"不明真相"的百姓,萬一百姓非要真相,非要說法,弄出"群體性事件"來,不僅他這個"現管"難辦,媒體豈不也跟著難堪?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能惹出這樣一句質問,尤其被質問的是中央電臺的記者,也算是中國媒體的一個進步。

還記得臺灣朋友講過的一個故事:大陸媒體代表團來訪,接待的臺灣記者陪著小心說,我們有些做法和你們不一樣,知道你們是黨的喉舌,不料一位大陸記者立刻接茬道:"我們是黨的宣傳工具"。

如今在大陸,"工具論"在新聞學的課堂上恐怕已經不講了,但多年來"工具論"不僅仍是中國媒體看不見的枷鎖,同時也深入了很多官員們的心。

在他們眼中,媒體的任務不是報導真相,而是為黨、為政府(其實也就是為他們)說話,哪怕是謊話。

中國不乏有職業道德和良心的記者,但桎梏下的良心還能發出多少百姓的聲音可想而知。於是才有了汶川地震週年死亡人數才得以公布,才有了地震死難學生家長的抗爭從中國媒體上的絕跡。

誰的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這位關心民瘼的"黨臺"記者在自己的報導中寫道:"眾所周知,新聞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喉舌,而黨和政府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黨和人民的利益從根本上講是一致的"。

如果不是有意的套話,此言至少和中國的現實已經脫節了。與記者的話相比,也許逯副局長的潛台詞更符合中國的實際:黨是黨,老百姓是老百姓。

不知道中共高層今天還有多少堅持理想的共產黨人,即便有,一個黨的性質和形象也不會僅僅由高層的理想決定。在百姓眼中,林書記和逯局長們就是黨,這些人的利益和人民的利益就是不一致。

環顧世界,除了少數幾個如中共者,敢宣稱自己和全體人民利益一致的黨還真不多。

中國有句成語叫"君子不黨",還有一句"結黨營私",黨說白了就是個團體。

連官版的《辭海》也只說黨是"代表某一階級、階層或政治集團,並為維護其利益而鬥爭的政治組織"。

要在先進生產力和先進文化之外還要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真難為了中國共產黨了。

再退一步說,就算你能代表得了,老百姓也可以問:我讓你代表了嗎?你是通過什麼樣的制度和程序成為我的代表的呢?

毛澤東說,共產黨"最講認真";鄧小平講,要"實事求是"。如果代表不了,不妨讓老百姓自己去代表自己,不然逼出江西南康傢俱業者抗稅的事件恐怕還只能算是小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