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火養顏妙招(圖)

作者:羅浩全 發表:2009-06-27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人工作忙碌、緊張、壓力大,又常熬夜、生活不規律,容易「上火」,出現口瘡、口乾舌燥、目赤乾澀、牙齦腫痛、食慾不振、小便發黃等情況。女孩子臉上也會因火氣大而長出紅色發痛的痘痘,十分惱人。

調理方法

1.生活規律:生活作息要正常,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並保證充足的睡眠,以免因過度勞累使抵抗力下降。

2.多吃「清火」食物:多吃新鮮綠葉蔬菜、蘋果、梨、蘿蔔、黃瓜、水果等,保持排便暢通。綠茶所含的兒茶素也具降火氣、抗氧化功效;胡蘿蔔可補充人體維生素B,避免口唇乾裂。

3.少吃「上火」食物:油炸類能產生較高熱量,不宜多吃;食肉過量會使血液酸化,新陳代謝遲緩,鬱積生熱化火,因此羊肉、肥肉、海鮮等不宜多吃;辛辣食物如大蔥、辣椒、胡椒、芥末、咖喱等則暫勿進食。

熱性水果像芒果、荔枝、龍眼、榴槤等多吃易上火、便秘、消化不良、牙齦腫痛、口腔潰瘍、腹痛腹瀉等;花生、巧克力、甜點類食物也很易引起火氣大;冷飲、冰品容易導致體內冷熱失調,也要節制。

4.勿隨意服用「清火」藥物:「清火」藥物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否則可能因服用過度而造成反效果。

5.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不要抽煙、喝酒。

6.保持愉快心情:避免過度緊張和精神刺激,保持心情舒暢能調節體內火氣,反之,情緒焦躁則會「火上澆油」。

清火食療方

1.口乾舌燥:百合杏仁枇杷粥──鴨梨20克、杏仁12克、百合15克、枇杷果20克、粳米50克、蜂蜜少許。將百合、杏仁、粳米洗淨,用大火煮並攪拌,煮到米粒開始膨脹,米水融合時換小火。梨去皮切成丁,枇杷也切小丁,然後放入枇杷丁,稍攪拌,再放入梨丁,一邊攪拌一邊熬,粥熬好後盛入碗中,稍放涼,加點蜂蜜即可。

2.口長水泡:細嚼幾片生薑能使水泡慢慢消除;生嚼1∼2瓣大蒜或蒜葉,水泡便可漸漸消失。

3.喉乾嗓啞:喝淡鹽水、橘皮糖茶都不錯。

4.咽喉腫痛:醋加同量水漱口可減輕疼痛;以1匙醬油漱口,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亦可奏效。

5.咳嗽有痰:甘草、竹葉各5克、桑樹皮10克,洗淨後入鍋,加適量水煎服,可治清晨多痰。

此外,各類清涼沖劑,例如:夏桑菊沖劑、金菊沖劑等對「清火」也很有效。但是熬夜後上火最好不要靠喝清熱解毒的涼茶來敗火。因熬夜易耗陰才導致上火,應多喝具有「滋陰清熱」的茶飲,例如:枸杞、薄荷、菊花、金銀花、麥冬等花草茶。要注意的是金銀花、麥冬易傷胃並造成腹瀉,症狀緩解後即可停止,不宜長期飲用。而枸杞、菊花、薄荷性質溫和,可長期作為保健茶飲用。

口腔潰瘍要當心

「嘴巴破」在牙科醫學術語叫做「口腔潰瘍」,大部分是火氣大引起,但少數人是因為虛火,治療方法視個人體質而異,因實火(如吃太油、高熱量食物)引起口腔潰瘍,中醫師用黃連解毒湯。若是因睡眠不足、常熬夜,虛火所引起,就用知柏地黃丸治療。其它像是金銀花、薄荷、甘草等也都是消炎解毒藥方。

口腔潰瘍不一定是由於「火氣大」引起,也有可能是口腔潰瘍病原被病毒感染,或和激素、遺傳等原因有關。口腔內會痛的潰瘍和口腔癌較無關,但並不絕對。口腔潰瘍是身體變弱的警訊,如果同時感受到身體疲累,就應檢查是否有攝取均衡的營養和足夠的休息,並適量補充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

来源:看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