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谷歌推綠壩乃民心所向? 網民批官方作假

作者:丁小 發表:2009-06-27 2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強大的國際壓力下,強裝綠壩過濾軟體似乎勢在必行。大陸官方大力宣傳推綠壩、壓谷歌是民心所向,而網民們不斷提出相反的意見。

呼籲停裝綠壩的國際聲音不斷。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美商業協會、美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等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和加拿大的22家行業和貿易協會,週五聯名致信中國總理溫家寶,請求中國政府收回要求所有在中國銷售的個人電腦必須附帶「綠壩-花季護航」網路過濾軟體的決定。信中稱,綠壩軟體引發了對安全、隱私、系統可靠性、信息自由流動以及用戶選擇方面的嚴重質疑。

至今中國當局未有收回成命的意思,一些跨國電腦生產商也已經準備好適應相關行政命令,如索尼在其新出電腦手冊上就已經有綠壩軟體運作方法以及免責聲明。

與此同時,大陸官方媒體不理批評,不斷在為推綠壩、壓谷歌吹風。《人民網》週四報導:當天,北京網路新聞信息評議會召開本年度第三次會議,就某些境外媒體借國家有關部門處罰「谷歌中國」網站,無端指責我淨化網際網路環境表示強烈譴責。

而《新華網》週二公布了關於肅清淫穢色情與低俗信息的調查5天內的結果,55.38%的網友選擇了堅持決支持打擊、整頓網路色情低俗之風;69.14%的網友投票要求有關部門「健全法制,嚴格監管,該罰罰,該關關!」報導得出的結論,是中國網民堅決支持國家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還網路一片綠色空間。

而細看這一網上調查會發現,每一個多項選擇題的答案似乎只有程度上的分別沒有本質的不同。比如:「你怎麼看待谷歌等網站的低俗之風?」這一問題的兩項選擇分別是見利忘義或社會責任缺失。這種民意調查也引起了很多網民的批評,甚至有人模仿這種沒有選擇的選擇題形式,發起了對這些媒體的民意調查。中國網際網路專家,哈佛大學研究員Isaac Mao週五接受本臺採訪時說:

Isaac Mao:「 所以在昨天一個北京著名的博客keso就發起了一個網上調查,是否要對這些不良媒體進行公眾監督,得到非常多用戶的支持。這個調查本身也以半惡搞的性質,選擇答案基本就像《新華網》那個調查的模式,選擇裡面其實完全是沒有選擇。」

谷歌中國自上週被央視在《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節目中連續曝光該網站搜索存在大量淫穢不良信息的問題,隨即有關部門暫停了其境外網頁搜索業務和聯想詞搜索業務。不過近期有大陸網民質疑谷歌中國遭到設計陷害,並在網路上發表了系列證據,指在央視播出曝光谷歌中國提出強烈譴責前三天,有大量北京的IP地址使用該搜索引擎對某幾個關鍵詞鏈接進行了密集式搜索,以致聯想功能將其列為推薦條目。

活躍的網路人士北風說:「中央電視臺報導谷歌時候用的那幾個關鍵詞的異常情況,網友發現那些關鍵詞都是在報導前兩天集中冒出來的,特別像是‘兒子’那個詞的聯想功能出現‘兒子母親不正當關係’,通過數據分析發現以前根本沒有人用這樣的關鍵詞去搜,也就是在節目前幾天這個關鍵詞的量才上升。所以網友當然有理由懷疑是不是有人陷害谷歌了。」

另一方面有意見認為含有色情不良鏈接是所有搜索引擎都面對的問題,並非谷歌獨有。Isaac Mao說:「搜索任何的搜索引擎都有同樣的問題,只不過現在的問題是,為什麼拿谷歌來開刀?」

與此同時,除了搜索功能,中國大陸的其他谷歌服務包括Google.com、gmail電郵、文檔、日曆、照片等在週三日晚上9點半開始無法正常訪問,網路技術人員指屬於用DNS劫持方式的封鎖;而週四,各地的使用者反饋這些谷歌服務陸續恢復。對於此次短暫性封鎖的主因,仍然只能猜測。北風說:「這個是由於 DNS故障呢?還是GFW的一個測試呢?還是要給谷歌一個下馬威呢?這個解讀就很多了。 」

對谷歌網站搜索進行處罰的大陸「有關部門」在官方報導裡面一直沒有直呼其名,而眾多跡象顯示,這個部門正是強推「綠壩-花季護航」軟體的工信部。

據網路技術人員提供的一封週四下發,名為工信部保「2009」257號的通知稱:為防範和處置搜索引擎引發的網路安全隱患,淨化公共網際網路環境,維護我國公共網際網路安全,制定《對谷歌搜索引擎網路監測與處置機制》,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該通知所發的對象包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國家計算機網路應急技術處理協調中心、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政府和公益機構域名註冊管理中心、部電信研究院、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中國電信集團公司、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中國聯合網路通信集團有限公司、其他相關單位。

本臺曾多次撥打該通知上留下的工信部聯絡人的電話,但一直無人接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