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降下今年最大暴雨(組圖)

作者:劉真 發表:2009-06-28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核心提示:受兩大兩大降雨系統重疊影響,重慶降下今年最大暴雨。



積水 ─ 昨日,沙坪壩公交車拋錨,乘客趟水走上人行道 記者 龍在全 攝。

從今天起,陣雨準備在山城打一場持久戰。據市氣象部門預計:昨日的暴雨只是一個小開端,大範圍持續性暴雨天氣將從今日午後進城,逗留到本月底(即下週二)。

昨日的暴雨為今年我市最大、最強、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讓主城降溫近10℃。

一小時主城就達到暴雨量級


昨天是雙休日的第一天,悶熱的天氣牢牢掌控著山城天氣大局,到了下午漸漸轉為陰天,部分地區在下午4~5點出現了不同程度的降雨。截至下午6點,全市共有9區(縣)出現了降雨記錄,主城區雨最大達到了暴雨量級;兩小時降雨量累計為71.2毫米,其最猛的一場主要集中在5點,一小時就達到54.9毫米!

經過暴雨的洗禮後街頭重迎涼爽感覺,主城18點氣溫已經退回至27.8℃,跟昨日下午3點最高氣溫36.3℃相比,降幅逼近10℃。

兩大降雨系統重疊造成暴雨

「最集中的降雨時段,將主要體現在今晚至明晚。」在昨日的新聞通氣會上,市氣象專家介紹:造成此輪降雨的主要原因,是受高空低槽和西南暖濕氣流的共同影響,我市將自西向東,出現一次大範圍的持續性強降水天氣過程,雨量過程普為中雨到大雨(20∼40 毫米)。其中西部、中部和東北部雨量可達暴雨(50∼80毫米),個別地方雨量可達150毫米以上。

他還表示:從最新衛星雲圖來看,由於是兩大降雨系統重疊在一起,才造成這場降雨成為今年以來,我市最大、最強、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而這種暴雨天氣過程歷史上並不罕見,所以是正常現象,例如在2007年,我市就遭遇特大暴雨襲擊,降雨量刷新 115年來歷史記錄!而本輪降雨主要在28~30日將不間斷出現,西部、中部、東部地區最先下雨,而南部地區則是在30日才出現降雨。

12路段積水 井口段水深1米


據市公安局交警總隊統計,主城區有12處路段出現積水情況,其中國道212線沙區井口段,由於積水深達近一米,致使來往於沙區和北碚的車輛被堵在兩頭長達數公里,也造成212線雙向通行暫時中斷,全市上千交警投入到路面執勤中。

長安車「過河」熄火斷道

昨日下午4點55分,記者來到井口渝安集團路段看到道路積水已非常嚴重,從附近街道上流出的雨水源源不斷地彙集到一個低窪地段,形成一條約百米的水路!其中最深的地方已近一米,小型車輛見狀紛紛調頭或改道,而部分大型車輛則選擇涉水而過。

一輛車牌號為「渝BK09**」的長安小車強行準備「過河」,但該車行駛到中間時突然熄火,水立刻漫進了車廂已經無法啟動。

國道212線雙向暫時中斷

由於發生故障的車輛堵塞了來往沙區和北碚的道路,造成212線雙向道路頓時中斷,這一狀況造成上千車輛被堵在兩邊的道路上,整個車流綿延了數公里。

隨後,執勤交警趕到現場維持秩序,並指揮車輛調頭改走內環高速,通過渝武高速走北碚方向。

主城12處地段出現積水

記者從交警總隊瞭解到,主城區出現了十多處積水路段,包括:江北紅旗河溝轉盤、花卉園路段、南岸四公里、南坪轉盤、兩路口環道口、陳家坪往二郎方向路段、李家沱大橋引橋路段、沙濱路部分路段、長濱路部分路段、九龍坡水碾、江北觀音橋和二郎車管所路段等。

交警提醒廣大駕駛人:在大雨天氣下,市民駕車一定要謹記採用勻速駕駛通過積水路段,切忌猛加油或熄火,這樣很容易造成車輛拋錨!

20餘航班延誤


昨天下午,一場雷雨天氣讓北京、上海、昆明、廣州、深圳、鄭州、西安、拉薩等地往返重慶機場的20多個航班延誤。據重慶機場有關人士稱:共有至少2,000名旅客行程受阻。

據瞭解,昨天下午5點左右機場上空開始電閃雷鳴,不久開始下起大雨,受雷雨影響,從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鄭州、西安、拉薩等地飛來重慶的10餘航班接到通知後,紛紛在原地機場待命。其中2航班調頭飛到成都雙流機場躲雷雨。

隨後,由重慶飛往這些城市的10多個航班也被迫延誤。昨晚6:40許,機場上空的天氣開始好轉,到昨晚7點過,這些延誤的航班開始陸續起飛,共有2,000 多名旅客的行程受阻影響。記者 陳保發

北環至楊公橋關閉


昨日下午暴雨造成我市高速路被迫關閉3路段。

下午5點多鐘,暴雨首先造成內環高速公路北環至楊公橋全線關閉,能見度下降至50米、路面積水深達5厘米,即使使用雨刮司機也看不清道路,很多車輛只能打開應急燈緩慢行駛。隨後,渝武高速公路北碚至雙山收費站、渝遂高速公路西永至水江關閉。

「暴雨造成渝遂高速公路西永至水江路段關閉時間最久,達到一個多小時。」

執法部門執法人員稱:約千輛汽車在收費站外面等待上道。直到昨晚6點30分許,從5點10分關閉的渝遂高速公路西永至水江才恢復正常通行,其他高速公路在5點50分全部恢復通行。記者 鄭三波

50名茶客雨中被困平頂山


暴雨突襲,昨日下午5點,50名正在沙區平頂山公園喝茶的市民被困,半小時後雨停,被困市民才緩緩下山。

家住九龍坡的張先生趁週末,下午1點就邀約了3名好友到沙區平頂山公園喝壩壩茶。在4點55 分,4人打算跟隨另46名喝茶族一起下山回家時,剛走到茶館門口,雷聲大作雨水肆無忌憚地傾瀉在地上。

露天茶館位於山頂周圍都是茂密的樹林,只有很小很窄4個遮雨棚能作為避雨之處,一夥人便蜂擁而上來到樹下或雨棚下避雨。而雨水也越來越大,一時暴雨如注雷聲滾滾,甚至有女士嚇得哭了起來。直到雨停後,被困的50人結伴下山回家。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