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寫在魚和烏龜上的祝福

作者:歐銀釧 發表:2009-07-01 1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捨不得,捨不得吃。

遇見四十一年來最想念的。

四只烏龜,兩條魚。

這是傳說中的鳳片龜,一種用糯米和香蕉油做的米食。我望著"牠"們。牠們也看著我。眼神再度交會,已是隔了四十年以上的時光。

吃烏龜和魚 難怪長得高

從接到來自澎湖的包裹開始,心跳得好快。快捷郵件。打開來,一條魚又一條魚,一隻烏龜、兩隻烏龜、三隻烏龜、四只烏龜。

回憶奔騰而來。這是童年時期最美好的味道,用糯米做的糕點。

我們稱為"鳳片"。

童年時,外公有時候會從廟裡誠敬的捧回來"鳳片龜",說那是神明賜福的食物,吃了會保平安。

真的是烏龜的模樣,帶著神明的賜福,從海洋游過來。

"神明賜下什麼樣的祝福啊?"七、八歲的我好奇的問。

"保佑你平安長大。"外公笑著說:"也保佑我們種的花生、種的菜收成好。"

我嘗了那很Q很香、咀嚼起來甜甜的"鳳片龜",想像自己將會長大、長高,每隔一段日子,就站到媽媽身旁量一量,看看身高是否增加了?

記憶中,"鳳片龜"是要特別祈請的米食。村民聚集廟宇,擲筊請問神明,獲得三個"聖筊"允許,才能請回帶著祝福的米龜。外公代表全家去祈求,總是幸運的得到祝福。

後來,我在九歲那年隨家人搬到高雄,果真愈長愈高,比同輩女生高個十公分吧!不知道是誰,給我取了個綽號"長頸鹿",有同學還很好奇,常常靠過來問:"你到底是吃什麼?長得這麼高?"我總是得意的說:"我吃烏龜、吃魚。"他們聽得睜大了眼睛,重複著我的話語:"吃烏龜、吃魚?"

"是啊!"我故意說。

"怪不得你長得高。"

包裹神明的賜福 不能隨便做來吃

後來,和我較熟的同學仔細追問,我終於將謎底揭曉:"那不是真正的烏龜和魚,那是捏成海洋生物模樣的米食。不過,那裡面有神明的賜福。不能隨便做來吃,要經過神明允許才可以的。"

"那......可不可找一隻讓我吃吃看呀?"好幾個同學問我。

於是,我回家問媽媽。

她說:"這不容易噢!這是遠在澎湖的米食。我得搭船或者搭飛機回去,請問神明,是不是願意賜福讓我們嘗;而且,這還要在特別的日子,米食師父才會做,平常是吃不到的。這件事有點難。"

記憶中,後來我就沒再嘗到鳳片龜或鳳片魚了。1970年代左右,對於我們這種一般收入的人家,搭飛機或搭船遠行是一件大事,何況還要有多種機緣配合,要嘗鳳片真是不容易。後來再回澎湖,卻不是在可以祈求賜福的"乞龜"日子裡,這一別竟是四十一年了。

數十年來,我有時在街上看見一些傳統糕餅,就會買來嘗,卻找不著那特有的香氣。彷彿那味道在腦海裡有著一間特別的房子,住在那裡,住了幾十年,卻愛玩捉迷藏。於是,思思唸唸,老是想著,那是什麼味道?為什麼那麼好吃?

一直到今年夏天,遠在澎湖工作的圖書館員許惠燕寄來家鄉的刊物,封面和封底都是鳳片龜的照片。那是我記憶中最美好的食物,四十多年沒嘗過了。我對著那兩張圖端詳許久。

季刊裡都是書寫家鄉風土民情的文章,但是沒有談鳳片,可是,光看那圖,心中充滿歡喜。於是我寫了電子郵件,和圖書館員許惠燕談起那兩張圖是我思念數十年的米食。她回了一封電郵,讓我驚喜不已:澎湖專做鳳片的葉先黨師父將為你做一些。

"可是,這是特別節日才有的,我也沒有擲筊,怎麼可以嘗呢?"

魚帶著祝福 好話銜嘴裡

"鳳片龜"是澎湖元宵節乞龜民俗傳統供奉於廟宇中的米食,人們會前往擲筊,請問神,取得三次"聖筊"者,才能將鳳片龜帶回。不過,次年得捐回一隻更大的。這個民俗已有八十多年歷史,人們一個傳一個,將心中的祈求傳承給下一位。

"特別的夢想,特別的祝福,心中默禱,上天會答應的。"善良的惠燕又來一封電郵。

輕輕打開紙袋,一條魚,又一條魚;一隻烏龜、兩隻烏龜、三隻烏龜、四只烏龜。魚帶著祝福,所有的好話都銜在嘴裡;烏龜扛著祝福,全刻在背上:金玉滿堂、步步高陞、招財進寶、一帆風順。

這是跨海而來的、來自家鄉的祝福。

捨不得,捨不得吃。

遇見四十一年來最想念的。

香氣撲鼻而來。

終於嘗了一口。準備參加考試的孩子看著那條魚,咬了一口魚的鰭,"嗯!這是什麼食物,真的好美味啊!"

"這是家鄉今天寄來的,裡面有保平安健康順利的祝福。"

我選了一隻烏龜,吃了一個"寶"字。糯米的嚼勁和香氣。對了,就是這個味道,思念數十年。

我把其中一隻寫著"金玉滿堂"的烏龜,送給我的鄰居。她的八十三歲老母親專程從山上搭公車下來。"從來沒看過這麼漂亮的鳳片龜。"嘗了一口,老人家又說:"這麼美味,能嘗到是幸福。"

還有一隻"步步高陞"送給朋友;冰箱裡留著一隻"一帆風順",下週要送給老同事。

葉師父說,他把這"鳳片龜"改名為"狀元龜",希望讓參加考試的學生們能得到祝福,個個都考上自己最愛的科系或學校。他還託惠燕寄了"鳳片"的製作方式。

夜裡,我再次看著"鳳片"的食譜,準備試著做做看,把祝福寫在魚上、把祝福寫在烏龜上,送給學生。

當他們畢業離開時,這是最好的禮物吧!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