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 「中共獸誕」 北京傳出自由民主呼聲(圖)

作者:丁小 發表:2009-07-02 2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一日,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當天,數百人響應藝術家艾未未的罷網呼籲,並且前往他在北京的工作室聚會。與此同時,也有準備當天前往香港觀摩遊行的大陸獨立意見人士被阻止出境。

圖片:網民張發財設計的七一祝壽諷刺圖片。

儘管前一天晚上,中國工信部表示將暫緩強裝綠壩。此前,北京藝術家艾未未的"七一罷網、聚會"倡議依然得到了熱烈的響應。當天早上九點開始,有數百人包括專程從外地趕到北京的網友陸續前往他在北京的工作室附近聚會,直到深夜。

參與者之一著名博客律師劉曉原在現場通過手機告訴記者:"今天來了幾百人,大家在這裡聊聊天,還有人踢踢球,各種各樣的活動。艾未未藝術界的朋友,一些外國的朋友、還有普通的網民,包括一些從河北、天津過來的。目前沒有遇到干涉。"

眾多境外包括香港的媒體,現場直播了這一在中國首都難得一見的大規模民間聚會。

於此同時,在浙江杭州機場安檢處,知名的獨立撰稿人前記者昝愛宗卻遭遇限製出境,無法按原計畫前往香港旅遊會友、以及觀摩七一回歸民主大遊行。

他當天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不讓去,他們沒理由。像我這樣的人對國家安全能有什麼危害?也沒有犯罪記錄。再說七一應該是令中國政府揚眉吐氣的日子,我覺得他們是過度緊張。"

七一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紀念日、香港回歸紀念日、也是大陸所有個人電腦強制預裝過濾軟體綠壩的原定日期。乘著綠壩事件的餘波, 國內民眾要求信息表達自由的呼聲進入高峰。

有分析認為,官方以及媒體的姿態和行事方式,在網路民意的推動下不可避免的做出改變。

活躍於主流媒體以及網路的成都獨立撰稿人宋石男週三接受本臺採訪時說:"他至少會被動的相應去調整,現在大陸不管官媒還是市場媒體,他們對網路輿情動態非常關注,又專門收集網路評論的聲音,也有非常多新聞源是來自網路的。包括執政者也不斷在做回應,並不像以前很多時候的無視。他們感覺到這個網路民意必須尊重和與之對話的,他們在試圖與之對話,儘管在方式方法上不一定跟上。包括工信步關於綠壩的那個回應,很大程度上還是做給國內民眾看的。你看了今天《人民日報》社論了麼?一般人看它都是套話,但有一些話還是有些新意的。"

引起宋石男注意的,七一當天《人民日報》社論那段話寫道:"時代的洪流滾滾向前,黨的先進性和黨的執政地位都不是一勞永逸、一成不變的。過去先進不等於現在先進,現在先進不等於永遠先進;過去擁有不等於現在擁有,現在擁有不等於永遠擁有。"

而也有意見認為,執政當局思維方式和宣傳工具仍然老套。昝愛宗以《人民日報》當天頭版一片紅為例:" 今天《人民日報》一片紅,全部是胡錦濤說,推行黨內民主。本身推行民主是好的信號但是通過報紙編排版,就可見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都是自說自話。整個《人民日報》上半版全是紅色的,這令人想起和以前的模式一樣,感覺到這個國家還是發一黨的聲音, 別的聲音還是不允許的。"

儘管表達權處處受限制,大陸網民還是能找到特殊的方式來發出聲音,在七一當天就能看到他們用各種嬉笑怒罵的形式慶祝"黨媽媽"的生日,以表達他們對打壓公民權力自由的不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