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中礦業及鋼鐵談判仍處於僵局

發表:2009-07-02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大利亞礦主和中國買主錯過了就設定年度鐵礦石基準價格進行談判的最後期限,這意味著結束有42年歷史的制度,以及主要貿易夥伴之間出現貿易摩擦的風險。

澳大利亞礦業公司和中國鋼鐵工業的談判一直處於僵局之中,有報導說,中國要求削減鐵礦石價格,削減幅度多達百分之四十五。

澳大利亞已同意明年為日本和韓國降價約三分之一。中國堅持進一步降價反映其越來越大的對資源市場的影響力,以及全球金融危機造成價格波動幅度加大。

業內分析人士稱,中國的鐵礦石買家仍然對鐵礦石基準價格去年急劇上升感到憤怒。談判可能因為澳大利亞礦業巨頭"力拓"決定拒絕中國大規模投資的決定而進一步複雜化。

中國是澳大利亞鐵礦石最大的客戶。未能就保證鐵礦石在12個月裡的基準價格達成協議可能會導致市場動盪。

生產者會更難就資本開支做出計畫,而購買者會受到價格波動的影響。

澳大利亞商品經紀服務的執行主任喬納森巴瑞特認為,中國正試圖對商品部門施加更多的控制權。

"我認為中國真正想看到的是很多小鋼鐵公司和用戶實際上把市場作為一種發現價格的手段,而不是關注是否能夠為全年確定價格。因為如果你為整整一年確定了價格,那麼你再進行價格談判方面就無法得到很大的空間。 "

如果沒有一個基準價格協議,鐵礦石將公開在市場上出售,這可能導致中國鋼鐵企業容易受到由於世界資源產業從衰退中恢復而帶來的價格飆升的影響。

儘管錯過了七月一日的截止日期,中國和澳大利亞仍然可以鎖定未來12個月的價格。

有媒體報導說,北京在未能和主要海外供應商達成協議之後,已經從要求大幅度降價的立場上軟化。

這種轉變也反映出對現貨市場價格上漲的擔心。

到目前為止,澳大利亞和中國方面都沒有對有關本月底將達成某種協議的揣測作出正式確認。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