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起在韶關之上的種族迷霧

作者:安然 發表:2009-07-02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來不知道樓有這麼高,從來沒有見過火車......如今,卻要坐火車到千里之外的"大城市"當工人,這對於數百名疏附縣農民來說有點像做夢,但如今夢就要變成現實了"......

《新疆都市報》在一篇官樣文章裡極力渲染著一個為南疆貧窮女孩敞開的都市夢,可血色的韶關事件不僅染紅了這個夢,甚至成為某些生而卑賤的廉價勞動力的生命終點!那些客死異鄉的孤魂是否有過一個共同的花一樣的名字--"古麗"?維族女孩中重名的現象嚴重,如果僅憑名字,你無法區分她們。但那些世世代代生長在大漠深處、寂寂無聞的"古麗",只要見上一面,你就無法忘懷,那驚艷的記憶多少年也無法在腦海裡變得模糊、平淡......也因此,這一突如其來的事件格外牽動我的心。

官方和民間幾乎同時在網路上推出了兩種不同版本的故事介紹,官方新聞簡報的語言一如既往的平靜得令人發冷--為了可以碾壓一切的"大局與穩定"--它拒絕透露死者的性別、民族信息,死者此時只是一兩個微不足道的統計數字,無論他或她生前曾有過多麼鮮活的生命形象,在政治考量中都可以忽略不計!而那些"民間見證者"的爆料則是新聞的升級版,在情節上更是具有新聞所無的出神入化的藝術魅力!經過一番苦大仇深的控訴,事件中的漢族工人都成為了"反抗異族壓迫的鬥士 ",他們是"忍無可忍"的,打死人即使不能算作"正當防衛"也是"情有可原"!只是文章作者的文字表現力太強,反而顯得不太真實了--即便這些殺人者,人人都算是根正苗紅的"大漢苗裔",但民工的平均寫作水平有多高,人們還是有常識的。倉促之間就能拿出這麼一篇各種元素齊備的"驚悚小說"?這實在有點侮辱有著豐富鬥爭經驗的中國網民的智商!但有些人的智商和視力確實在此時有了明顯的退化,只因衝突雙方的民族身份不同,只因主流話語對於那些在這場悲劇中不幸罹難者的母族長期的政治抹黑、人格詆毀,有些人開始任由人性之惡肆意施展自己的語言暴力--"惡行、小偷、妓女、搶劫犯、強姦犯、新疆佬、二代日本鬼子(問題的性質越來越嚴重)"--什麼話不堪入耳,他們就選擇什麼作為攻擊的武器,"大漢民族"在毫無還手之力的弱者面前,完成了難得一見的空前團結......可喜可賀!

網路上人們對民主、自由問題已無太多的爭議,但一起韶關事件卻像試金石一樣測試著人們對於自由、平等、博愛--這些耳熟能詳的民主社會的價值觀--的真誠態度。假如那些愛自由的人們不能做到不分貧富、地域、種族的平等,那麼,他們將永遠無法擺脫威權分而治之的思想桎梏,他們將永遠成為穩定策略下的一顆顆無辜也無知的棋子。請不要選擇性失明,請不要隱藏那為異族人爭取道義的高貴良知。不要與你的部族的見識保持一致,與那個精神上更大但數目上仍少的世界保持一致吧,這曾是美國的良心蘇珊·桑塔格對人們的吁求,當美軍在阿布格萊布監獄製造虐囚事件時,作為美國人的她不僅在媒體上進行了公開地抨擊,而且對戰爭背後的美國暴力文化做了嚴厲的批判與反思。

那些被運到珠三角填補"民工荒"的維族女人不是入侵者,更不是利益的爭奪者,他們的族人曾經反對過將這些本應在當地結婚生子、繁衍種族的適婚女子運走,可他們的反對被深深壓制在底層,微弱得近乎於無聲。2008年奧運前夕,在和田一座巴扎裡還曾為此爆發過一場以女性為主的抗議集會,但迅即遭到無情的鎮壓。我那時保持了恥辱的沉默,我知道那些難以啟齒的事情,但恐懼像魔鬼一樣一次次勸說我放棄......

但當流言再次襲來的時候,我知道這些玩具廠裡的維族女工怕是又一次成為了挑動民族矛盾的"政治玩具",中國不高興就會挑動種族的神經,這已成為慣例。還要沉默多久,還要面對多少血跡,為什麼只能旁觀犧牲,而不能接受被懲罰、被孤立、被打傷、被殺死直至被輕蔑的風險?

我決定向那種被大多數人的恐懼合理化了的殘暴和壓制提出自己的異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