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大賽遭批「流俗」 金鐘獎現「退賽潮」

發表:2009-07-03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音樂金鐘獎流行音樂大賽結束了成都和西安兩站比賽之後,近日轉戰瀋陽。在前兩個賽區唱進東北重鎮之後,金鐘獎遭遇到嚴重危機。通過音協聽評進入50強的選手,在開賽前幾天陸續出現退賽現象。最大面積的一次,是當地某音樂學院的師生6位選手集體退賽,退賽比率超過1成。據瞭解,這些選手退賽原因幾乎如出一轍,均指責這項中國流行音樂唯一的國家級大賽越來越「流俗」,偏離了專業大賽應有的風格。

本週一,在瀋陽賽區正式開唱當天,又有一對組合臨時棄權,大賽組委會也因此陷入相當被動的局面。大賽評委之一,連續跟進三個賽區的著名作曲家王曉峰也因此而大為光火,在錄製現場怒斥選手的退賽行為。

金鐘獎變質,不夠專業化

本次金鐘大賽的選手來源主要分為自由報名和專業機構選送兩種。據瞭解,退賽的選手基本都屬於後者,也就是經常提到的「專業選手」。這些選手對組委會表達的退賽理由基本趨同,都覺得大賽的廣場賽模式和靈活激烈的賽制不適合自己的風格,很難適應「金鐘獎」今年如此劇烈的變革。

在瀋陽賽區首場比賽的現場,還出現了音樂學院的老師因學生被淘汰而言語過火的狀況。一位選手被淘汰後,一名中年女性就在評委席附近,高聲抱怨金鐘大賽「變質」,並揚言「以後不再讓學生參加金鐘獎的任何比賽」。她在接受採訪中說,金鐘獎的「變臉」 背離了該項賽事殿堂級別的宗旨。

退賽,是因為他們缺乏自信

對此,中國音協流行音樂學會秘書長,著名樂評人,當場比賽的監審金兆鈞先生則直截了當說:「退賽是因為他們缺乏自信。廣場賽什麼結果都有可能發生,有時可能需要師生PK,有時可能涉及到不同院系之間的PK,他們覺得自己勝算不大,才會選擇退賽。」對於當地不少業內人士對賽制的質疑,金老先生也表示,雖然對於賽制,自己也有部分的保留,但比賽沒有絕對公平,當程序規定了以後,不會為誰而改變,堅決執行就是真正的公平。成都、西安的十強都是實力與表現力兼備的選手,就能夠很好地證明這一點。

當場的評委之一著名音樂人谷峰則說得更不客氣,他認為:「教育的目的是服務社會,音樂也不能例外。尤其對於流行音樂來說,你覺得自己是學院派,心裏沒有觀眾,連廣場都唱不好,你就不能稱之為流行音樂歌手。退賽不僅僅是落伍,更是對音樂和自己人品的褻瀆。」

来源:南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