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教師披露高考英語閱卷驚人內幕

發表:2009-07-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是上海外國語大學的一名英語教師,從教二十載,我一直以一種教師的責任感要求自己,盡量做到無愧於自己的教師職業。但是,這幾年參加上海市高考英語學科的閱卷工作,讓我寢食難安,難以釋懷。我自己人微言輕,無力與現存的體制爭鬥,更不敢通過公開的方式向那些沒有一點責任意識的當權者宣戰。

但是,我的良知告訴我自己必須將這幾年所經歷的和正在經歷的事情公布於眾,希望有責任的媒體能夠將我所知道的上外高考閱卷的現狀揭露給社會公眾,並請教育部門來糾正這些極為不負責任的行為。

我們都知道高考是人生中一件極為重要的事情,在一定意義上可以決定學生的命運和前途。多少家庭為了讓孩子能夠上到好大學,多少年含辛茹苦,傾力培養。在考分高低決定一切的今天,一分的差距往往決定了學生的名次。

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子女的命運往往不是他們自身努力可以決定的。極不合理的、近乎草菅人命的高考閱卷方式往往能夠斷送他們的前途,徹底粉碎他們的大學夢。請允許我從幾個方面談談上海外國語大學高考英語學科閱卷的現狀和存在的令人瞠目結舌的問題。

1)閱卷人員構成。我們每年的閱卷人員構成是不斷變化的,但是令我無法理解的是,他們怎麼能夠允許沒有任何教學經驗的研究生來參加閱卷。為了提高速度,每個評閱組都配備了大量的研究生和行政人員。他們根本就沒有任何教學經驗,只是憑著自己的學習體會給分,不考慮中學生的實際情況和現狀。這些研究生由於不熟悉工作,又要保證速度,就胡亂給分。我一個非常有責任心的同事在複查時發現在作文這一項,有些沒有經驗的研究生給出的分數比應該給出的分數低了五分,這簡直就是視高考為兒戲。

這還是第二次複查時抽出來的,還有大量沒有檢查到的就更不用說了。所以,我對同事說,你救了一個人的命。兩年前我就向當面向招辦主任張峰反映過這個問題,可是他卻給我打官腔說要對研究生有信心,他們的水平改中學試卷根本沒有問題。他不知道水平是不能夠取代經驗的。

2)指導思想不正確。高考閱卷應該是首先注重評閱質量,並用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來保證它。但是,在實際操作中,我們關注的不是質量而是速度。沒有原則地增加閱卷人員,每天規定遠遠超出能力範圍的工作量,形同虛設的第二次評閱,都是為了加快速度。儘管我們都知道問題很多,有些人的工作肯定不合格,但是,為了提高自己的速度,我們在二次複查時只是將分數加加就草草了事,否則我們根本沒有辦法完成工作量。而且,每個人都故意迴避問題很多的人,或者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如果我們幫他糾正錯誤就會降低自己的速度。但是,我的內心真的非常不安,總是在想難道這就是我們認同的高考嗎?我的孩子幾年後也要高考了,如果被這樣的人誤了前途該怎麼辦呢?

3)評閱標準不斷更改。作為全國第一大考的評閱標準,大家心目中的高考閱卷標準應該是極其權威科學的,但這個標準的出臺和具體執行過程卻極其荒唐,不負責任。上外高考評閱專家組出臺的評分細則朝令夕改,形同兒戲。上午公布的細則到了下午便會推翻;今天所制定的標準答案,明日可以反覆修改。英語單詞的拼寫極其強調形式。單複數,詞形變化,甚至是大小寫的不同,會影響整個句子的表達。而我們專家組出臺的細則對此毫不理會。專家組雖為專家,卻難以服眾,其提供的參考答案經常出現模棱兩可、甚至是不正確的情況,這就造成閱卷老師實在無法統一標準,只好根據自己理解來判定,最終造成整個閱卷場無據可依、極其混亂的現象。一個答案可以是單數,也可以是複數,拼寫可以漏拼字母,大小寫更不用說了。

舉個簡單的例子,今年上海卷的聽寫題最後一道小題,專家組最初給出的是"exams",或"exam",儘管有些責任心強的老師提出異議,反覆提出應當區別單複數的意見,但中心組卻毫不理會。但過了兩天,當全體閱卷教師形成習慣的時候,中心組偏又口頭傳令,確定複數"exams"為正確答案,單數一律扣分,而已經修改過的卷子則無需再修正此錯誤,認為"0.5分不會對考生總分造成任何影響"(引某專家某年的原話),考生被誤扣分數也得不到補償。

如果說拼寫的分數基礎分較低,作文由於主觀判斷造成的誤差有時則令人瞠目結舌。一篇作文在不同閱卷老師的手下,出現4到5分的評分差距再正常不過了。就連"專家組"給出的參考例文,都存在著較大的誤差。今年6月 10日早上專家組給出的一檔範文作文,由於分數偏高,受到眾多閱卷老師的質疑,但老師們提出的意見一直遲遲沒有得到回饋,直到第二天專家組才決定降低該篇範文的分數,但原先給出的評分已經在大多數老師當中造成影響,最終使得我們無所適從。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儘管我們當中有些老師在往年的閱捲過程中多次向招辦提出整改建議,但招辦毫不理會,堅持這種僵硬陳舊、不負責任的以"專家組為中心"(專家組又稱‘中心組')的指導原則。閱卷多年,看到數不清的考生的答卷被誤判但卻無能為力,實在是痛心不已。

4)評閱場所安全存在重大隱患。拋開一切不談,單就安全問題而言就存在極為重大的隱患。我聽另一個小組的朋友告訴我,他們有一個小青年第一次改試卷,覺得天氣太熱環境太悶影響速度,居然將一本試卷帶回辦公室空調間去改,我暗自想如果丟失了將會造成多大的後果啊?這簡直就是不可估量的惡劣影響啊。這也太不負責了。如果誰心理不正常,將試卷夾帶回家或藏匿起來結果會怎樣呢?招辦領導們一個個裝腔作勢,走來走去,就不會在門口按一個保險措施?我真不知道他們是怎麼想的。

5)馬虎草率無法控制。我還是想具體說說評閱過程中出現的極為馬虎草率的現象。為了保證閱卷速度,各種無法想像的事情居然都發生了。我聽說某個小組有老師在批改作文時從來不給高於20分的成績,幾乎所有的成績都是在14分到18分之間(相當於百分制的55分到75分之間),因為這樣的分數一般不會引起注意,他的速度也就很快了,可是很多優秀學生的成績也就大打折扣了。每年高考試卷評閱我們都被壓得喘不過氣來,因為要求我們完成至少5包的工作量,也就是說要完成至少125份考生的聽力、翻譯、作文等各項內容的批閱工作。計算下來,從早上到傍晚(一天要改7個小時)我們就是不吃不喝花在一份考捲上的時間也只有3分鐘,但是這裡有大量的分數統計和知識點的考察,實在是力不能及。一些小年青都無法適應這種高頻率的工作,更不用說我們這些中年教師了。

前面說過覆核(也就是二審),按道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但是,在實際過程中,這個程序被完全虛化了。為了按時完成工作量,一些老師只是象徵性的加加分數,有時連分數都不加。直接簽署名字就馬虎了事了。特別要說明的是,如果一審老師認真負責還好,就怕有些閱卷老師根本不認真看(或者就是水平和經驗無法達到要求),就給二審帶來了很大的麻煩,相當於重新改一遍。因此,很多老師採取迴避的方法,更有些人就直接給他們加加分數就放過去了。因為誰都知道,如果幫他們審閱自己就無法完成任務了。說到底,閱卷速度的重要性遠遠高於閱卷質量的重要性。

我總是想不明白,難道就不能多花些時間以求高質量嗎?這幾年向周圍的同事多打聽了一些事情才知道這裡面的玄機。上級給我們上外招辦一定的閱卷補貼,讓他們負責整個閱卷工作的費用支出(包括飯貼、交通費和閱卷工資),這筆錢基本是一個固定的數目,如果在閱卷老師身上多花一天各種閱卷費用,那麼招辦自己就少一筆錢留作己用。雖然我們上外的招辦已經很富有了,但是他們還是不擇手段地要剋扣我們的高考閱卷費用,真是貪慾難填啊。難道就沒有方法改正了嗎?

完全有的,那就是計算機閱卷。我知道好幾個外省市早就實行了計算機閱卷,將所有主觀題試捲掃瞄入計算機,然後請教師在計算機上為學生打分。一份試卷肯定會讓兩位老師打分,如果他們之間有過大偏差就會讓第三方仲裁。這就大大提高了評閱的科學性和可信度。可是我們有些學院領導早就將這些提議向學校管理部門反映,卻始終沒有任何明確的回覆。我真的不知道這些人在幹什麼。

說了這麼多,我的心裏一點都沒有寬慰的感覺。我只是將我看到的一切如實向大家陳述。我真心的希望有關管理部門能夠高度重視這件事情,希望有關媒體能夠介入這件事情,你們可以調查我所說的一切是否是事實。我們已經犯了幾年的罪過了,難道今年還要依舊這樣做下去嗎?我們就不能救救這些孩子嗎? 在這裡,我尤其呼籲那些考生的家長們,為了對自己的孩子負責,我們一定要團結起來,通過合法合理的途徑還自己孩子一個公道。多少年的寒窗苦讀,豈能斷送在一些良知喪盡的官僚之手。他們的孩子考不上也有其它的途徑上學,而我們老百姓不就指望高考定終生嗎?

我還想對上外招生辦公室的同事們說一句,請你們不要在官僚了,你們貪的錢已經夠多了,連高考閱卷這件事情也要盤剝你不覺得太無恥了嗎?救救孩子們!救救孩子們!!救救孩子們吧!!!請轉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