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來臺 將形成親中集團

發表:2009-07-04 1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昨天在台聯記者會上針對中資來臺的影響提出分析時說,"中資開放來臺,其實就是要加速建構一個由中國支配的一中市場"。

政商、地方派系結合 成為親中勢力

他並表示,開放中資來臺後,在臺的中資加上他們可以影響的企業,自動形成為中國利益代言的龐大"親中集團",成為一股結合政商、地方派系的親中勢力,讓臺灣的民主倒退,統一漸漸成為"唯一選項",這是中資來臺最大的隱憂。

台聯昨邀林向愷分析開放中資來臺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引言時說,馬政府不思改善臺灣投資環境,處處只想依靠中資,是一種敗家的行徑,"中資來臺可能是為政治目的,不可不慎"。

林向愷質疑,馬政府未思考為何國家競爭力退步,不思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反而似乎在執行中國支配的一中政策。中國透過投資,將會在商政界形成一股傾中勢力,這些企業不一定認同中國,但基於企業利益,會自動為中國說話。中資以BOT方式參與公共建設,也會形成地方傾中派系。

加速建構一中市場 統一成唯一選項

他指出,有些廠商因為技術不願外流中國而留在臺灣。開放中資來臺,中國將可藉由投資取得臺灣企業的決策權,這些具技術優勢的臺廠將成技術被掏空的首要對象,透過山寨技術偷搶,臺灣廠商技術優勢盡失,將成為最大受害者。歐美先進國家也已意識到中資大量進駐的問題,未來技術移轉臺灣的意願很低,將嚴重危害臺灣企業的發展。

林向愷也提醒,過去開放赴中國投資,已危害到中、低階層勞工工作機會。開放中國投資,將衝擊白領階級的工作機會及薪資水準。未來中資炒作房地產,最大的影響就是讓受薪階級想以合理價格購得自用住宅的夢想更遙遠。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