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西服的四個要素(組圖)  

發表:2009-07-04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有人告訴你說:西裝要配襯衫丶襯衫袖口要長出西裝半英吋丶兩粒扣西裝要扣上面那粒丶三粒扣要扣中間這粒…跟他笑笑點個頭然後謝謝他。

事實上,中國的男人們的確需要補習一點關於西裝的知識了。畢竟,西裝在中國男人的衣櫥裡成為主角,只是這百十年來的事情,何況中間還有幾代綠軍裝藍工作服的斷代。

是否有簡便法則,可以速成學會挑選一件完美西裝?


我們請來『傑尼亞』的高級造型師 Andy,分享他關於一件完美西裝的心得。在 Andy 看來:根據人本身的不同氣質丶身型和喜好,而誕生的一套西裝,便是完美的西裝。不過,真正做到每一個細節都正確,而又有自己的獨到品位,確實不怎麽容易。

造型師 ANDY

布料

是最體現一件西裝價值的細節,好的西裝必定挑選上好的羊毛織物,一般來說羊毛越細越矜貴,而具有功能性的織法,則能為布料加分。

羊毛越細越高貴


「現在比較頂級的布料,一般都以每根細度為 15 微米的紗線織成,手感非常細膩。」Andy 告訴我們,布料最好的就是傑尼亞,一直都被視為布料世界中的「藝術品」。

其中最貴的一種布料,不是現成織好給客人選擇的,而是每年在澳大利亞舉辦的羊毛大會上,挑選最好的羊毛,再根據客人要求的圖案與顏色,織成布料製成服裝。細度能達到 12.8 微米,其尊貴程度可想而知,當然售價也不菲,一套西裝售價 16.8 萬元。

不過十幾微米的羊毛很矜貴,一旦有大幅度的動作,就會破壞它的結構。所以用它製成的西裝,需要悉心呵護,每穿一次後,都需要挂回衣櫥進行休養,讓它的纖維自然地恢復到原來狀態,以保證再次穿著時的完美外觀與觸感。

有種羊毛天生抗皺

不過,有一種健康的羊毛纖維觸感柔滑光澤自然,而且天生就有耐磨度與抗皺性,就算經過長時間的旅程,都能自然地恢復到一個最佳狀態,熨燙起來也十分方便。這種羊毛布料的西裝,是經常旅行的商務男士的首選。

旋轉編織的羊毛布料穿起來不熱


「如果你是很怕熱的人,那麽把羊毛通過旋轉型方法織成的布料,就很適合你。」

Andy 說:一些頂級品牌,在布料紡織過程中,會將兩至三股羊毛纖維,經過旋轉融合為一股纖維。這樣做的好處,就是增加了布料的耐久度及彈性,而且纖維在旋轉過程中留下的空隙,提供了良好的透氣性,因此常作為夏季服裝的布料,提供給客人選擇。


剪裁

除了布料,最看得出西裝質地的當然是剪裁。

西裝:選什麽樣的看身材

胖子穿美式的:美式西服適合較胖的男士,主要特點是腰部略縮,後面開一個衩肩部自然,墊肩柔軟精巧,袖窿剪裁較低以便於活動,翻領寬度中等。

個高的選歐版:歐版適合於身材修長的男性穿著,主要特點是剪裁合體,裝有墊肩,腰身適中,袖窿開得較高,翻領狹長,大多採用雙排扣。

正式場合穿英式:英式西裝,墊肩較薄,貼腰,採用閃亮的金屬扣,後身通常開兩個衩,顯得更為正式。

褲子:根據身材選折

兩折褲:體型稍胖的人,建議選兩折的,因為布料多,看上去不會有繃著的感覺。

一折褲:比較大眾,在正式場合穿就不會出錯。

無折褲:想展現自己修長身材的,或者比較時尚的人,可以選擇沒有折的西褲。

禮服褲:與禮服相配的褲子,一定是稍微帶亮色的布料,而且在褲子兩側有絲絨的一條,腰帶間的縫隙也一定要朝上,便於看演出時塞一些小票據。

 
釦子:

如今,大部分西裝都已採用塑膠扣,顏色選擇多成本也低。但是那些經典西裝,仍然會堅持尋求一些傳統質地的釦子。比如,有一種釦子的原料,是義大利特產的堅果,除去果肉用果核,然後切片丶打磨丶鑽孔,全手工製作。

數量很有講究

時尚派對穿一粒扣:多用在禮服或者時尚的西裝,建議參加時尚派對的時候,可以穿這一款型。因為領子的 V 字很深,可以讓你的脖子看上去更修長;不過不太適合生意人,或者出席一些比較嚴肅的場合。

正式場合穿兩粒扣:是最經典的,適合出席正式場合的生意人。現在的休閑西裝也多做成兩粒扣,應該說最適合大多數人,不過要注意:只能扣上面一粒紐扣。

身材完美穿三粒扣:是為那些,身型比例較完美的男士設計的,胖子就不適合。因為,只扣中間一粒釦子,會顯得肚子很大,要是你非常滿意自己的身材,可以嘗試一下。

趕時髦穿雙排扣:這應該是,今年最流行的版型了!雙排扣原來是給人莊重丶正式感覺的,不過今年不少大牌,為了紀念法國設計大師聖羅蘭,也特別推出這些款。

要品位看袖扣:經典西裝的袖扣,一定是緊密並排的,而且可以打開。這意味著,真正手工縫製的價值。如果,袖扣間隔開很多距離,一定是流水線加工的大陸貨。

 
領型

「領型的選擇見仁見智,每個人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不同的領型。」Andy告訴我們,但是基本上,領型決定了西裝的款式,效果上也會有很大不同。一般來說 ——

領子的駁位:高個的人,可以選擇低一些的駁位,因為翻領的駁位,在視覺上可以調整身高,反之則高一些。

寬領:適合東方人,因為東方人的臉型,比西方人大且扁平,寬領會比較適合。

極窄領:很時髦,不過或許只有英俊模特們穿來才好看,未必適合每個人。

要和襯衫的領型搭配好

西裝領子,一定要與襯衫的領型搭配好,相比而言,襯衫就要講究很多。

正規型:不受流行的影響比較穩定,不受年齡和臉型的限制,應用範圍廣。尤其,適合上班時穿著,或穿禮服時配。

短領:適宜與窄腰西裝配套穿。穿這種樣式的領子,使人顯得較年輕,富有生氣。

長領型:適宜於打小結式的領帶。與之相配套的西裝領型,最好是較寬的,細長條紋的西裝,和它搭配效果也不錯。

敞領型:適合於肩較寬的人穿著。與歐洲式的普通西裝搭配比較協調,打領帶時,適合打溫莎結或三角領結,所以也叫溫莎領。

圓領:領尖呈圓型,平時一般不宜穿著,適宜與古典式西裝搭配。

有扣:領尖開有扣洞,襯衫上相應有鈕釦可扣在領子上。這種領型裝飾性較強,活潑,有動感,適合年輕人穿著。這種領型的襯衫。尤其適宜與輕便西裝搭配,但因其缺乏正統感,所以較嚴肅正規的場合最好不要穿著。

翼領型:也稱小翅型;其領口垂直立起,領尖向前彎曲,專門與禮服搭配。

 
【Andy告訴你:這樣搭配不會錯】

選對了西裝還要會搭配,Andy 特別為我們推薦了一些,正式場合不會出錯的搭配:

出席正式場合:宴會丶正式會見丶招待會丶婚喪禮丶晚間的社交活動,必須穿深色西服。襯衫可以選白色,領帶要求:配戴有規則花紋或圖案的領帶,顏色對比不宜太強烈。

半正式場合:上班丶午宴丶一般性訪問丶高級會議和白天舉行的較隆重活動,可以穿中等色丶淺色或較明快的深色西服。可穿素淨丶文雅與西服顏色協調的襯衫,配戴有規則花紋的,或是素雅的單色領帶。

非正式場合:旅遊丶訪友等,穿著可較為隨便自由,可選擇色調明朗輕快,花型華美的西服。襯衫可任意搭配,領帶也可自由搭配。

【今年流行元素】

雙排扣:為了紀念去世的法國設計師聖羅蘭,今年不少大牌男裝,都推出了雙排扣款的西裝,是當季 T 臺的流行。

5 公分:
別以為翻起西褲腳是一件很老土的事。事實上,為了不讓多餘的布料落在鞋背上而發生褶皺,大牌們總會把褲腳翻起來從 3-5 公分不等,而且越厚越時尚。

槍駁領:領子的小變化也能讓人驚喜,比如今年的槍駁領,就讓正裝也顯得有些休閑味道了。

 

来源:城市假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