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怕死者家屬圍攻 福建醫生跳5樓逃生

發表:2009-07-04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三明市第一醫院醫生李某從病房的5樓跳到4樓的空調外掛機上,然後再跳到3樓平臺的逃生經歷,近日被媒體披露,他驚魂未定的對記者說:「當時看到死者的家屬衝進來,我害怕極了,想到前幾天南平「醫鬧」可怕的場景,我無路可逃,只好從窗戶跳下去。」

一名鄧姓女嬰出生僅31小時,便死在李某所接診的兒科。孩子的父親對記者表示,從懷孕到分娩全都在三明市這家最好的醫院診療,沒想到「我們把活人交給他們,他們卻把死人還給我們」。鄧某和幾十名家人在醫院門診、急救中心大廳燃放鞭炮、焚香、燒紙錢、擺放花圈,還在門診部、急救中心電梯口、牆壁等處噴灑黑漆,寫上「殺人償命、還我女兒」等字;6月30日,死者家屬再次聚集20餘人在醫院急救中心大廳燃放鞭炮。

怕被打死或打得半死 「驚人一跳」  

7 月1日,李某對中國青年報記者說,他的「驚人一跳」發生在6月27日。當天清晨5點50分,正在兒科病房值夜班的他接診了一個出生僅28個小時、「氣促伴發熱」的女嬰,他建議住院,但患兒的外婆說要問問孩子的父親,於是患兒被抱走。大約過了1個小時,患兒入住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診斷為「新生兒呼吸困難原因待查」。醫護人員將患兒放置暖箱,進行「特級護理、暫禁食,心電、脈氧監護、抗感染等治療」。7點55分,患兒皮膚發青,出現呼吸心跳驟停,這時剛來上班的醫生們立即組織搶救,9點15分嬰兒經搶救無效死亡。這個出生31個小時便離開人世的患兒名叫鄧一楠。

今年41歲的鄧父告訴記者,他和妻子結婚2年多來,妻子流產過2次(醫院方面說是4次),好不容易保胎要了這個孩子,從懷孕到分娩全都在這家三明市最好的醫院診療,沒想到「我們把活人交給他們,他們卻把死人還給我們」。

在患兒死亡後不久,李醫生和其他醫生一起在五樓的醫生辦公室向死者家屬說明從接診到死亡的過程。「我剛講完,死者的父親就跳起來,猛敲桌子,隨手將礦泉水瓶砸向我的胸口。」李醫生說,一位年老的主任想帶他離開現場,但被死者家屬拉回。「在被死者家屬扣留在辦公室的兩個多小時裡,死者父親曾經多次威脅說,‘我現在還能保持理性,萬一我不能控制住自己,你想想後果會怎樣?’當我告訴他有意見可以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時,他說,‘我把你殺了之後,你們再通過法律途徑解決,怎麼樣?!’」

鄧父對記者解釋說,當時自己確實情緒很激動,但他並沒有打李醫生。他只是想讓李醫生把病歷和用藥清單給他。「但他們一直找藉口,不肯給。」

中午12點多,兒科主任以當班的李醫生需要「寫搶救記錄」等為由,把被圍困的李醫生帶到了對面的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我關在裡面,一邊寫,一邊提心吊膽地想著怎麼逃脫出去。因為外面的走道上圍了20多個死者的家屬,他們在不停地敲門。我當時想,無論如何不能落到他們手上,否則不是被打死就是打得半死。於是我就觀察周圍的逃生路徑,唯一的辦法就是從窗戶跳下去。」李醫生說,下午2點半左右,見死者的父親破門而入,「我立即爬上窗戶,手抓住牆沿,雙腳下垂。在 4樓的外牆上有一個空調外掛機,由於我身高只有1米58,腳離正下方的空調外掛機還有將近兩米的距離,我鬆開雙手自由落體,正好落在空調外掛機上。站穩後,我縮頭往後跳,雙腳著地後摔倒在3樓的平台上……」

事發後,李一直躲在親戚家養傷,他上嘴唇挫裂縫了5針,右腳大拇指裂開縫了6針。

「為什麼冒險?是否做賊心虛?」

鄧父說,他之所以破門進入新生兒重症監護病房,是因為李醫生關在裡面不肯出來和他們見面。「後來看到裡面有十幾個新生兒,我就沒再進去。」鄧父告訴記者,起初他並不相信李醫生是從窗戶跳出去逃走的,「那麼高敢跳下去,除非他有武功」。他認為,「我沒有想打他,他為什麼要這麼冒險?是不是他做賊心虛呢?」

自從李醫生逃脫後,死者家屬便每天到醫院示威。據院方提供的材料,6月29日,死者家屬聚集40餘人在醫院門診、急救中心大廳燃放鞭炮、焚香、燒紙錢、擺放花圈,堵塞急救中心車輛通道,阻礙120急救車輛進出,在門診部、急救中心電梯口、牆壁等處噴灑黑漆,寫上「殺人償命、還我女兒」等字;6月30日,死者家屬再次聚集20餘人在醫院急救中心大廳燃放鞭炮,急診科搶救室有大量的氧氣瓶和各種搶救設備,萬一引起燃燒或爆炸,後果不堪設想。7月1日,死者家屬在門診大樓外拉橫幅,放鞭炮,將紙錢拋撒進收費處窗口。

「既是裁判 又是運動員」

記者問鄧父,既然懷疑醫院在救治過程中有失誤,為何不申請醫療鑑定獲得證據或通過法律途徑解決,而採取這種極端的方式來「討說法」?鄧父坦言,「他們既是裁判員,又是運動員,我們老百姓啥都不懂,怎麼玩得過他們?另外,走法律途徑,我們也耗不起這個財力、物力、人力。」7.1下午,市衛生局介入協調,死者家屬提出20萬元賠償要求,但醫院方面沒有回應。

三明市衛生局官員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醫患問題,不僅是醫患雙方的問題,而是一個社會問題。目前解決醫患糾紛的機制之所以失靈,是因為缺少一個權威的第三方介入。

繼福建南平「醫鬧」事件後,轉天,重慶一家醫院發生患者家屬懷疑院方手術有誤,而醫院不予理睬,導致他們提刀追趕主治醫生事件。福建三明「醫鬧」僅與南平事件相隔一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